咸宁:一条文明示范路呼之欲出

A-   A+
发表时间:2022-04-14 11: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门口焕然一新,环境的变化让我们神清气爽……”4月12日下午,金桂路与长安大道交叉路口,商户吴勇看着正在改造的人行道连连点赞。

  去年10月起,咸宁市启动金桂路综合改造工程,对道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及主路等进行提档升级,让市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舒适。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一条文明示范路呼之欲出。

  人行道示范点“华丽变身”

  蜿蜒向前的人行步道,停放有序的车辆、全新的草坪隔离带……在长安大道与金桂路交接路口,人行道的“华丽变身”让人眼前一亮。这里,已经改造完成107米人行道示范段,各功能区错落有致,色彩搭配协调,人行其上仿佛置身街头小游园。

  “停车位设置在原有人行道上,改成了印花水泥路面;加设通车道,采用沥青铺设路面;人行步道采用蓝色透水混凝土,配以草坪与停车区域隔离……”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余诚介绍改造举措。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环保”的理念,摒弃了路沿石的阻断,直接采用了标线隔离,既节约空间又过渡自然。不砍一根喜树、不移一棵桂花等等,保持了原生态。随手倒一瓶水在人行步道上,能够迅速渗透下去不见踪影。

  “人行道改造好了,不仅颜值高,也更实用了,生意都比以前好多了。”附近武霞超市的老板杨武霞赞不绝口。

  向昔日脏乱差“说拜拜”

  要说金桂路的脏乱差,住在附近20多年的赵先生最有“发言权”。他说,过去人行道人车不分离,人行道路面车辆压得坑坑洼洼,下雨天走路特别闹心,地砖缝隙里溅起来的脏水经常弄湿裤子和鞋子,也没有安全性可言。

  车辆长期碾压、雨水冲刷侵蚀、雨污混错接……昔日的金桂路人行道破损塌陷严重,且存在许多设施不足问题。尽管有部分商户自己出钱维修门口路面,但由于家家户户材料不同,修过的路面像“打补丁”一样。

  “对标创建文明示范路,对人行道、绿化带和退让空间进行综合改造,以治脏、治乱、治差为主要内容,严格进行建设和管理,确保真正还路于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城管执法委计划工程科科长周宏斌介绍改造总目标。

  目前,自长安大道至银桂路正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分成数段参照示范段同步施工。预计5月底完成主体建设。届时,其间的1500米沿线将彻底与脏乱差“说拜拜”。

  力争实现全线“文明示范”

  其实,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造工程,只是金桂路综合改造项目的一期。

  市规划设计院该项目设计负责人张佳良介绍,金桂路综合改造项目的总体思路是一次谋划分期实施。一期正在实施,总投资1200万元。二期自银桂路与金桂路交叉口,到金桂路与银泉大道交叉口,总投资500万元,计划6月动工年底完工;三期由金桂路与嫦娥大道交叉口,到长安大道与金桂路交叉口,投资约400万元,计划明年开工。

  据介绍,改造的总体措施是对道路横向全断面、纵向全线路改造。横向全断面改造是指自路边房子到主路进行全面改造,到边到角不留盲区。包括沿路立面改造(二期)、小微停车场、人行道、主路设置护栏和非机动车道等。纵向全线路改造是指对金桂路全线进行改造,包括公交站、斑马线、小路口归并、拥堵点改造等。

  市容市貌、绿化卫生、行车停车秩序、弱电管线入地、市政设施维护管理、文明宣传栏、文明交通……眼下,市城管执法委正联合相关部门,对照“文明示范路”创建标准一一补齐短板。(咸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莉敏 葛利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