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大力推广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 让人人都有专属书屋

A-   A+
发表时间:2022-04-13 11: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这里看书阅报是一种快乐。”对竟陵街道鸿渐社区居民彭怀玉来说,每天打开“书香荆楚”App看书阅报已成为一种习惯。 

  彭怀玉今年74岁,酷爱读书,1983年,她被调到当时竟陵镇鸿渐办事处当文书,这一干就是二十年,直至2003年退休。她回忆20世纪80年代,街道就已有农家书屋,不过面积只有20余平方米,图书也只有几百册。 

  “农家书屋虽小,却发挥了极大的功效,工作之余,办事处许多干部在书屋学习充电。”农家书屋让彭怀玉汲取了更多养分,帮助她最终编著出160万字记载40多年天门普通家庭变迁的《怀玉家书》,其中部分家书被收录进《红色家书》《献礼共和国——直播大荆楚》 《廉政家书》等书籍里。 

  近40年来,农家书屋历经变革,面积不断扩大,藏书数量也不断增多。2018年,鸿渐社区搬迁办公地点,将农家书屋面积扩大至80余平方米,图书数量增至2000余册,社区依托书屋成立了书画沙龙,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沙龙活动,还针对留守儿童开展特色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留守儿童学习、娱乐的“精神家园”。 

  去年,湖北实施“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并将此项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十大惠民实事之一。在上级部门的组织下,鸿渐社区通过微信群、进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数字农家书屋,指导居民安装“书香荆楚”App,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拥有自己专属的数字书屋,畅享文化大餐。 

  数字农家书屋的投入使用,让“云端阅读”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新选择。“居民只需通过联网、扫码、下载、注册四步操作,就可以启用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家里屋外、随时随地的数字阅读。”社区党委副书记范照军介绍,数字书屋图书内容涵盖种植养殖、健康养生、历史哲学、少儿读物等多个领域,共有18类7万多册(有声)图书。 

  去年7月,得知社区有了数字农家书屋,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彭怀玉第一时间就下载了“书香荆楚”App。 

  “有了数字农家书屋,少了许多过去借阅书籍的程序,而且还提供有声读物,对我们老年人而言更加方便了。”彭怀玉说,以前想看书、查阅资料必须到社区书屋才行,现在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看,书籍数量、种类也更多了。 

  资料链接 

  近些年,天门市大力推广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2020年安装了80台数字阅读设备,2021年安装了541台数字阅读设备,实现了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全覆盖。 

  目前,天门市已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市、乡、村(社区)三级阅读网络体系。市一级,建立了以图书馆为中心,机关图书室、街道阅报栏、社区阅读室为一体的阅读网络;乡镇一级,建立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中心,学校图书室、社区文化室为一体的阅读网络;村一级,建立以农家书屋为主体的农民阅读平台。 

  百姓感受 

  时代在发展,阅读方式也多元化了,很庆幸,赶上了这样的时代。——竟陵街道鸿渐社区彭怀玉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数字农家书屋是我们农民学知识、强本领的好平台。——黄潭镇窑台村向丽 

  记者短评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人是这样,对一座城市也是这样。群众生活品质高不高,与这个城市里的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息息相关。 

  近些年,天门市围绕群众文化需求,不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最终实现从村村有书屋到人人有书屋的转变。数字农家书屋,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数字农家书屋图书种类丰富,可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职业农民提供科学实用的生产技术资料,如今,已成为基层群众学习文化知识的“充电站”,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动能。(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