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电妈妈”爱心团队情暖山乡

A-   A+
发表时间:2022-04-13 11: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宣恩县有这样一支充满爱心的队伍,她们走进山区学校,深入贫困留守家庭,为留守、困难儿童带去温暖,为孩子们点亮一盏盏明亮的心灯。她们被人亲切地称呼为“电妈妈”,她们就是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电妈妈”爱心团队。今年3月,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电妈妈”爱心团队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七批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电妈妈”爱心团成立于2012年,旨在聚焦留守儿童照看难题,采取长期结对帮扶关爱困难家庭儿童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进基层小学的方式,持续为山区孩子送温暖。

  定点帮扶 诠释爱的定义

  “奶奶在忙什么,我们又把婷姑娘送回来了,她最近在学校表现很好!”3月17日,“电妈妈”爱心团成员将刚放月假的小婷(化名)送至家中,并与小婷的奶奶细心交谈。

  小婷是“电妈妈”的定点帮扶对象,家中曾经遭遇重大变故,母亲意外离世,爷爷病重需长期使用呼吸机,一家人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父亲身上。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她和弟弟小杰(化名)由年事已高的奶奶照顾。

  2017年,经过与小婷所居住的庆阳坝村“两委”反复确认,并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电妈妈”与两姐弟正式确定长期帮扶关系,每月为小婷和小杰送去生活费和学杂费,坚持不定期去家里走访,了解一家人的生活状态,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

  “‘电妈妈’还会给两个孩子买新衣服穿,也会经常去孩子们的学校看他们,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小婷的奶奶说,“电妈妈”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家人的压力,孩子的爸爸在外务工也更放心。

  通过长期结对帮扶关爱,两个孩子有了明显变化。起初,由于母亲意外去世,两个孩子难以接受,变得十分内向,小杰经常躲在房间里不见人,小婷的学习成绩迟迟没有进步。如今,家里来客人,小杰都会热情招呼,小婷则顺利考进了宣恩县第一中学。

  “每当看见孩子们一点点的改变,我就感觉我们做这件事非常值得,这也让我们在今后的帮扶中更有动力和信心。”“电妈妈”成员李曲说,长期结对帮扶的对象中,已有一人步入了大学校园。

  志愿活动 延伸爱的边界

  “有的孩子虽然家境不困难,但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只能由爷爷奶奶照看,老人家虽然能照顾孩子的生活,却对学习上的事爱莫能助。”李曲说,为此,“电妈妈”爱心团策划了“爱如电”图书角公益活动,争取每年至少建一个村级儿童读书角,为留守孩子的课余时间提供一个畅游知识海洋的空间。

  除此之外,“电妈妈”爱心团也会立足本职工作,每年开展3至4期“安全知识进乡村校园”活动,引导孩子关注用电安全知识,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闲暇之余,“电妈妈”爱心团还会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看书等,尽心尽力陪伴孩子。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电妈妈”会提前联系山区小学收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并通过“校园行”活动发放孩子们的“微心愿”礼物,书包、文具盒、经典读物、益智积木……每一份礼物都是“电妈妈”爱心团精挑细选而来。

  截至目前,“电妈妈”爱心团队先后建立了3个村级图书角,75次走进学校宣讲安全用电知识,为10多所农村学校捐赠文具和体育器材,捐建10多个安全用电读书角。

  充实力量 续写爱的故事

  10年前,在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女职工工作委员会大力推动下,“电妈妈”爱心团队正式成立。

  “我们本身是母亲,看到全县有这么多留守儿童,就想献献爱心。” 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女工委主任赵明菊介绍,“电妈妈”爱心团成立的初衷就是让山区的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关怀。

  随着爱心活动越来越多,女职工纷纷加入“电妈妈”爱心团,团队成员由最开始的十几人发展为如今的五十几人。每次开展活动的时候,公司男职工也会积极捐款献爱心,“电妈妈”爱心团早已超出其本身的含义。

  值得一提的是,“电妈妈”成员还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拿出20至100元用于助学基金捐赠和爱心帮扶活动开支。“我们想形成长效机制,凝聚关爱留守儿童的强大合力。” 赵明菊说道。(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长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