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A-   A+
发表时间:2022-04-13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连日来,南漳县304个村(社区)积极开展以“沙堆、砖堆、草堆、柴堆、瓦堆、土堆、粪堆”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整治“脏乱差” 打造“清净美”

  3月15日,走进肖堰镇曲阳坪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小菜园蔬菜茂盛,农具摆放有序。

  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曲阳坪村广泛宣传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人人出力,掀起了卫生环境整治热潮。

  据了解,此次南漳县环境整治按照“广动员、齐参与、重施策、明重点”的方式,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有效。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清理活动300余次,发动群众3000多人,消除各类问题15000多处。

  从“一村美”到“村村美”

  道路宽敞笔直,栩栩如生的墙体画为乡村增添了文化氛围……走进清河管理区黄莲树社区,昔日各家破旧的院墙被色彩绚丽的墙体画替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等元素登上“文化墙”。

  开展“洁美家庭示范户”评选,激发了清河管理区居民扮靓家园的积极性。清河管理区对评选上的家庭进行授牌,并给予适度奖励,同时将评选结果上墙公示。

  在九集镇,村民的小花园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鲜活成果。走进郑家畈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用青石砖垒成的小花园。

  城关镇田家营村将每周五定为清洁日,推行“片长制”,推选党员、干部、乡贤担任“片长”,负责日常的环境卫生监督,开展“最美庭院”评选等,通过示范带动居民养成自觉行动。

  有宜居环境 更有富民产业

  近年来,南漳县巡检镇甘河村以创建生态村为契机,完善村庄整治各项工作制度,广泛发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实现了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合格率100%、生活垃圾转运率及无害化处理率100%,全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今年3月,甘河村被评为湖北省生态村。

  舒适的生态和生活环境,吸引了大批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如今在村里工作不比外出务工差,环境好、住得舒心、收入稳定。”村民徐汉成说。

  2018年,该村“两委”引进一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500多万元发展芍药种植。每到“五一”假期,500多亩芍药花竞相开放,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游玩打卡。村民瞅准机会开办了10户农家乐,每户农家乐年纯收入达到8万元。(襄阳日报 通讯员 邓晓兰 邓玉厅 全媒体记者 彭月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