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正式开启

A-   A+
发表时间:2022-04-12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日,2022年“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发布活动举行。武汉市今年将以“奋进新时代 阅读向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创新活动方式,鼓励市民们用诵读分享爱书情怀。

   

  “奋进新时代 阅读向未来” 2022年“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集中发布活动现场。记者何晓刚 摄 

  2022年“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发布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会上发布了“2021年武汉市居民阅读调查”主要指标指数,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武汉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均较高,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70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74本;武汉市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和图书阅读量持续稳定增长,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92本;武汉市成年居民阅读趋向多元化,有39.8%的武汉市成年居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36.2%的成年居民倾向于“在手机上阅读”;武汉市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倾向明显,成年居民人均每天接触手机时长为102.62分钟,在手机阅读群体中,成年居民人均每天微信阅读的时长为47.28分钟。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视频发布2021年度武汉居民阅读指数。记者何晓刚 摄 

  即将开启的2022年“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活动丰富多彩,分为“儿童阅读嘉年华”“书写武汉英雄城市”“书香农户·耕读人家”“创新创意阅读”4大板块的全市重点主题活动,以及各城区特色活动和一般活动。它们将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江城晚八点”线上夜读活动,征集爱心妈妈朗读视频、音频的“爱心妈妈带我读经典”活动,通过AR技术实现武汉城市圈“九城接力阅读”的“江城读书节”活动,“乘着地铁读懂武汉”线上+线下集章互动活动,“主题手机摄影大赛”等“最美阅读乡村”系列活动……它们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出彩,将更加广泛地吸引市民参与,激发市民阅读兴趣。   

  今年,武汉还首次采用网络推选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2021年度“最受市民喜爱的阅读空间”“最美阅读人”,引发全社会关注,在微信上获得超过130万人次踊跃投票。发布活动上,脱颖而出的20个“最受市民喜爱的阅读空间”代表、20名“最美阅读人”获表彰。在“最受市民喜爱的阅读空间”中,既有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图书馆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公共图书馆,也有视觉书屋、德芭与彩虹博物书店、鹅社书店艺术馆等极具人气的“网红”书店,更有新洲区凤凰镇三叉路村农家书屋、黄陂区大余湾心湖书屋等深受基层群众欢迎的公益阅读站点。“最美阅读人”候选者们则广泛来自社会各界,他们个人特色鲜明,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将优质图书资源引进监狱高墙的汉口监狱民警马小可,有20多年藏书及“讲书”经历的传媒从业者刘永杰,长期工作在全民阅读推广一线的武汉新华书店“全民阅读首席推荐官”王瑄,留汉创办公益阅读品牌的90后“新武汉人”陈杭钏等。 

  今年的“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还向市民推荐了《习近平书信选集 第一卷(普及本)》《硬科技:大国竞争的前沿》《人世间》《给新孩子的中华优秀传统故事》《鲜红的党旗:写给青少年的建党故事》《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全五册)》等50本不同类别的精品图书。(长江日报 记者欧阳春艳 通讯员侯兵)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