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守护祖国美好未来

A-   A+
发表时间:2022-04-12 11: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发现多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成了“问题少年”。在对这些孩子进行社会调查与监护评估后,市人民检察院对这些孩子及其监护人开展了一场“临界预防”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对相关监护人进行了训诫,并依法送达了《督促监护令》,针对家庭教育失当、监护不力、疏于管教等问题,提出重点监护举措,告诫家长认真分析自身在教育孩子上存在的问题,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育方法,加强监督保护。同时,心理专家为家长和孩子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结合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围绕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应当如何管教、如何加强与孩子的沟通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指导。

  活动最后,检察官组织孩子与家长进行了一场心灵对话。孩子与家长敞开心扉各抒己见,真情流露,现场气氛温馨融洽,亲子关系得到了进一步修复。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临界预防”是指对参与犯罪,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或情节显著轻微不作为犯罪处理的未成年人,以及有过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记录的未成年人,适用一系列刑罚替代措施,开展帮教预防等工作,以达到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并预防犯罪的目的。今后,市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临界预防”工作,将犯罪预防工作向前延伸,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效。

  杨市街道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4月9日,杨市街道民政办、妇联、团委联合杨市小学在刁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爱未成年人 助力健康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了舞蹈表演、诗歌朗诵、集体合唱、篮球训练、跳绳比赛等。整个活动过程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积极参与,在运动和游戏中收获了快乐与友谊。“参加今天的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很有趣。希望志愿者老师们能经常来,带着我们玩游戏。”一名四年级的学生意犹未尽地说。

  下一步,杨市街道将持续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相关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高场街道

  为引导未成年人阅读正版书籍,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近日,高场街道“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高场文化站和辖区小学开展“绿书签行动”进校园宣传活动。

  在该街道湖北金虹希望小学阅读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给小朋友阅读正版书籍和讲解“绿书签行动”的来源和含义,教导小朋友要阅读正版书籍,抵制盗版书籍,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做到文明上网,不浏览非法网站和盗版图书网站。通过“阅读+授课”的活动方式,不仅增强了广大儿童青少年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及信息的良好意识,也让孩子们养成了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好习惯。

  下一步,高场街道将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探索“社会、家庭、学校”一体互帮互助的工作模式,进一步营造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潜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