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老旧社区活跃着志愿服务新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2-04-12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石下陆区西花苑社区位于新下陆106国道以西,社区居民总户数3092户、人口7645人,居民多数是大冶有色公司各厂矿企业在职或退休职工。社区房屋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基础设施老旧。

  2018年2月,社区成立了向阳花志愿者协会,现有成员150余人。今年3月,社区党委从向阳花志愿者协会中挑选10名骨干成员组成西花苑社区文明宣导队。他们在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很大作用。

  社区西村路口商铺多、车辆多,卫生清理难度大,经常是卫生员刚清理干净,随后就有过往行人丢垃圾。身为文明宣导队队长的刘铭俊带领大家,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劝导行人文明停车、注意卫生。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广大居民停车规范了,丢垃圾现象少了,西村路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楼栋杂物也是社区创文的难点。很多老人将破瓷砖、纸板、塑料瓶等放在楼道间,既不美观、卫生,也影响居民出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清理后,他们往往又从垃圾桶中捡回更多,打起了游击战。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刘铭俊和其他志愿者逐户上门,向大家讲解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同他们签订文明创建承诺书。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楼栋杂物堆积量少了,出行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创文志愿服务中来。

  2022年初,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宣导队成员王发利主动报名成为义务监督员。

  他每天和另外几名志愿者一道,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发现不合理情况及时向社区反馈,碰到居民因为不理解改造项目同施工人员吵架的,主动上前劝说,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让施工顺利进行。

  宣导队队员通过对西、南村施工现场进行巡查,累计发现安全隐患3处,收集居民的合理意见和建议20余条,为改造工程安全有序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社区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较多的特点,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宣导队作用,通过网格微信群、小喇叭宣传和入户走访的方式,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安排党员志愿者协助处理。

  “前几天,我在群里看到有居民说家中摄像头无法开机,安排宣导队员得知后迅速上门维修,让老人外地的儿女能及时了解家中老母亲的身体、生活状况。”宣导队队员柯金安说道。

  西花苑社区文明宣导队自成立至今,已累计上门帮助居民义务修理电器、代买药品、打扫卫生百余次。尽管都是些小事情,但切实提升了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和认同感。(黄石日报 汪涛 通讯员 朱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