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社区食堂让居家养老更有“滋味”

A-   A+
发表时间:2022-04-12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来,我要一荤一素就好了。”

  “我们两口子要两个荤菜、一个素菜。”

  4月11日中午11点多,襄阳樊城幸福社区的幸福食堂开始营业,老人们陆续来到食堂吃饭。吃着香气四溢的饭菜,大家高兴地聊着家常。

  居民吃饭的同时,食堂工作人员向大家宣传社区的就餐补助和送餐上门政策。

  菜品实惠营养高

  幸福食堂是我市社区食堂的先行者,于2018年正式开业。

  记者了解到,幸福食堂大约270平方米,设有大厅和包厢,每顿提供八九个菜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居民提前预订,幸福食堂还能提供各种炒菜和火锅等。

  “经常有老年人的家人来看望他们,不想做饭时,他们就会到我们食堂吃饭,可以看看食堂的卫生状况,这样更放心。”幸福食堂的经营者黄晋锋表示。

  据介绍,幸福食堂开业后,吸引了社区很多居民前来就餐,其中老年人占70%。

  “米饭软,青菜烂,少油少盐有营养。”黄晋锋介绍,幸福食堂根据老年人的用餐特点,精心烹制荤素搭配、口感软嫩、种类丰富、健康营养的菜品。“食堂全体工作人员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我们有严格的管理机制保障饮食安全。”黄晋锋说。

  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安巧颖介绍,社区会不定时联合相关部门对食堂进行抽查,杜绝食品安全问题发生。

  就餐补助真惠民

  “上个星期我充了200元,加上社区补助的50元,足够我吃一段时间了。”83岁的刘俊安告诉记者。

  “凡居住在幸福社区、年满60岁的老年人都可以自愿申请就餐补助。”幸福社区党委副书记李佳介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在社区幸福食堂充卡就餐享有不同的补助。

  在幸福食堂,60岁到79岁的居民每充值100元,社区补助20元;80岁到89岁的居民每充值100元,社区补助25元;90岁及以上的居民每充值100元,社区补助50元。同时,幸福食堂还为90岁以上的居民提供免费爱心早餐一份。每位老年人当月就餐补助充卡500元封顶。

  就餐补助只能用于就餐消费,不得兑换现金,不得转借他人。前期,幸福社区通过张贴通知、微信群发消息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真好,感谢社区推出的这项老年人惠民服务。生活在幸福社区,我感到很骄傲、很温暖。”来办理就餐补助的老年人纷纷为社区点赞。

  送餐服务暖人心

  幸福社区辖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1000多人。社区在走访中发现,除了到食堂就餐的老年人外,还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也有就餐需求。

  “我们招募志愿者成立送餐志愿服务队,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安巧颖说,老年人只需提前一天联系,第二天社区送餐志愿者就会按时送餐上门。

  安巧颖表示,幸福食堂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的就餐问题,还能让老年人和邻居一起唠唠家常,深受社区老年人喜欢。今后,社区将推出更多的福利,让辖区更多居民得到实惠,“品尝”到居家养老的好“滋味”,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