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九旬奶奶的家国情怀:捐款凭证“见证”国家大事

A-   A+
发表时间:2022-04-11 09:16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一张张捐款凭证“见证”国家大事

鄢明珍展示捐款凭证。 记者欧阳慧 摄

  “早上刷朋友圈看到新闻,说鄢奶奶捐钱给我们搞乡村振兴呢!”“我也看了,她真是大爱无私的老党员”……4月8日,宜昌媒体报道鄢明珍捐款5万元助力乡村振兴的消息,在枝江市百里洲镇刘巷村引起热议。

  14年来,鄢明珍不间断捐款,支持汶川重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捐出了20多万元。一张张捐款凭证“见证”了国家的大事与进步。一张张捐款凭证的背后,是一位平凡奶奶心中最真挚的家国情怀。

  乡村振兴

  “忘不了那里的父老乡亲”

  4月8日上午10时许,记者乘轮渡登上百里洲,站在刘巷村的一段大堤上,放眼望去,草木郁郁葱葱,满眼尽是绿意。

  驱车驶离大堤,拐入刘徐路。这是刘巷村的一条主干道,路的两侧可见稀疏的绿化树,成排的民宅门口鲜见绿植。

  从主路拐进一条农田作业道,路面铺着碎石。“以前是条泥巴路,坑洼不平,下雨天人车难行。”村支部书记龚圆圆说,2014年鄢奶奶回乡上坟时看到路况不好,给村委会捐款5000元才铺上碎石,方便了村民出行。

  “感谢鄢奶奶的大爱,我们将用好这笔爱心捐赠,主要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改善村居环境,用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不辜负鄢奶奶的一片厚望。”龚圆圆说,今年3月29日,鄢明珍捐赠的5万元已经进入该村账户。此外,2016年4月,鄢奶奶还回村走访看望40多位80岁以上老人,给每人捐赠100元。

  “刘巷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忘不了那里的父老乡亲,希望他们都过上更好的日子。”鄢明珍对家乡故土有深切的眷恋之情,每到清明节会回来给父母上坟,并与乡亲叙旧。鄢奶奶说,以前她在外工作,乡亲们对年迈的父母多有照顾,“现在全国都在推进乡村振兴,我捐点钱表达心意,也算是回报乡亲们对我的恩情。”

  资助办学

  “希望每个孩子有梦想”

  出生在旧社会的鄢明珍,因为家境贫苦,没能进学校上过一堂课。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她通过上夜校才开始识字,对知识的渴望不亚于任何一个人,勤奋加努力,让她后来可以正常的读书、看报。

  “我没进过学堂始终是个遗憾,就更希望现在的孩子珍惜读书的机会,希望每个孩子有梦想,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提及资助办学的经历,鄢奶奶如是说。

  走进百里洲镇中心幼儿园,集现代化、自然化、童趣化为一体的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育人环境,令人耳目一新。园长刘小芹介绍,校园环境是2018年改造后才拥有现在这番景象。

  刘小芹至今清楚地记得,2014年4月的一天,鄢明珍走进园内表达捐款意愿的情形。“以前我也不认识鄢奶奶,那天她在门口站了好一会儿,因为还没到接孩子的时间,我觉得奇怪,就走过去问她有什么事情。”得知老人想进园内看看,刘小芹就领着她进去参观。“这条件还真苦了娃儿们,捐点钱就给孩子买点玩具吧!”得知鄢奶奶准备捐款1万元,让刘小芹非常意外。

  该幼儿园由一所小学改建而成,当时开园仅半年,教学环境非常简陋,室外没有游乐设施,地面也没硬化,室内也缺乏玩具。鄢明珍是幼儿园建成后第一个捐款的,园方购置了一批室内玩具,“在鄢奶奶的带动下,后来又陆续有家长来捐款。”刘小芹说。

  最初,刘小芹以为鄢明珍是位家境富足的阔老太太,后来上门去看望过她,“居住条件和捐款形成太大的反差,让我肃然起敬。”

  2015年9月开学之初,鄢明珍来到百里洲小学找到校领导,表达向学校捐款2万元的意愿,希望能为孩子的成长尽点绵薄之力。校长陈世忠介绍,当时学校是枝江五中撤走后改建成小学,校园外观老旧,环境较差,不仅没有塑胶跑道,文体设施也缺乏,于是接受了捐款,购置一批小学阶段必读图书和篮球、足球、跳绳等体育器材。2017年,政府投入专项资金进行改造,才有了现在优美的校园环境。

  “鄢奶奶这种心系家乡孩子成长,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也代表全校800余名师生向老人表示由衷的感谢。”陈世忠表示,鄢明珍关心教育、心系教育的大爱精神令人敬佩。

  阻击疫情

  “我必须为抗疫做点什么”

  领着为数不多的退休金生活,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鄢明珍有一颗乐善好施的慈善心肠,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每次灾情发生后,她总是第一时间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将自己的积蓄捐出。

  2008年5月12日,鄢明珍正在午休,忽然觉得一阵摇晃,等到晚上看新闻才知道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她赶紧收拾了20多件衣物,又拿了500元现金准备捐给灾区。第二天一大早,鄢明珍赶到枝江市民政局表达捐款赈灾的意愿。灾情来得太突然,民政部门还没来得及安排接收捐赠,让她先把东西拿回去。“东西我都带来了,反正是不会再带回去的,你们看着办!”就这样,鄢明珍成为汶川地震时枝江市第一个捐款捐物的个人。后来,她响应倡议再次为灾区捐款500元。

  鄢明珍每天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哪里发生灾情,她都会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拿她的话说:“因为有党,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灾区有难,我们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是应该的。”淡淡的话语中,折射的是一位老党员大爱的情怀,奉献的精神。

  2020年春节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鄢明珍在宜昌城区儿子家隔离了近两个月。在新闻上看到,国家为抗疫付出巨大的努力,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为保障物资供应终日奔忙,鄢明珍特别感动,就想为抗疫做点什么。

  宜昌解封后,鄢明珍回到家,第一时间就给枝江市慈善协会工作人员打电话要捐款。“她提前把钱从银行取出来,用报纸包得整整齐齐,等我们去取。”该协会工作人员王芬说,那一次鄢奶奶捐了3万元,而她每月退休金4800多元。2021年,鄢明珍通过慈善协会再次为疫情防控捐款2万元。

  为什么捐出这么大一笔钱?鄢明珍老人说:“国家遭了这么大的难,给新冠肺炎病人免费治疗,又给退休人员涨工资,这是多大的压力啊!我是老党员,现在年纪大了,不能给国家做什么贡献,只能捐点钱尽心意。”

  记者手记

涓涓细流 汇成大爱

  从青少年健康成长到乡村振兴,从灾区重建到疫情防控……89岁的鄢明珍对国家大事特别关心。

  “是党教育了我,把我从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女娃,培养成党的干部,作为党员要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多么朴实的一句话,老人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在平凡的节俭生活中,凝聚了一次次捐款的“奢侈”,让涓涓细流,汇成大爱。

  老人质朴的行动,像一束光,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彩书写了一位平凡公民的奉献与担当。

  正是神州大地有众多像鄢明珍这样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人士,用自己的赤诚之心与行动默默关注并支持着国家的发展,我们的时代才越来越美好。(三峡晚报 记者邹前俊 欧阳慧 淡鹏 通讯员毛晓娜)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