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实验小学文明校园创建侧记:擦亮老字号 打造新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2-04-11 16: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训练有素的礼仪队员一字排开,以文明言行撑起“老字号实小门面”;一年一度的足球竞赛高潮迭起,用团队协作刷新更优成绩;赶上“时令”的主题教育蓬勃开展,让及时思考衍生可喜变化……走进仙桃市实验小学,志愿服务新风劲吹,文明实践欣欣向荣,一派和谐景象。

  “个个都有出彩机会,人人都是实小主人!”伴随德育工作的积极探索,仙桃市实验小学早已将创建“设置”为常态,让文明“融入”日常。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已然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植树节实践活动

  志愿先行,少先队员助力创城

  “在路上,遇到五小车辆乱停乱靠等情况我会及时劝导。在家里,我也要带动身边人抵制一切不文明交通行为。”4月1日,参加完“五小车辆文明行”宣传活动,三(1)中队少先队员康瑾渝深有感触地说。

  “前期,我们通过播放五小车辆整治宣传视频、做手抄报,深入了解了其违法乱象带来的危害。今天,我们走出校园,沿街发放宣传单页,对于五小车辆逆行、违停等一一进行了劝导。”三(1)中队辅导员马静坦言,“从胆怯紧张到主动积极,队员们增强了自信心、锻炼了表达能力,充满了使命感。”

  而这,也是市实验小学创新思路,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助力文明创城主题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精彩瞬间。

  新学期,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市实验小学发布“文明召集令”,动员少先队员助力创城,吸引辅导员“尽锐出战”,特色主题“鱼贯而出”……群策群力之下,以文明交通、五小车辆、学习道德先锋、实践活动4大主题为基础的文明乘车、文明上网、文明旅游等系列方案一再细化并被“迅速认领”,3月以来,各中队根据安排,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争做红领巾志愿者,把助力创城付诸行动。

  “孩子网上打游戏的时间缩短了,搞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交通规则弄得明明白白,而且能够主动遵守,这下,我们更放心了”……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看到孩子的改变,家长的正向反馈纷至沓来。

  巧借契机,文明实践实时上新

  “清明的雨呀纷纷扬扬,是我们的热泪涌出心房。”4月1日下午,三(4)班“牢记英雄魂,秉承英烈志”经典诵读诗词歌会正在进行,同学们大方走上讲台诵诗词、讲来历。与此同时,市实验小学因势利导,推出的“我们的节日 清明”主题活动正以不同形式在各班级开展。

  巧借节日、节气、时事背景、教育方针等各种契机,该校用认真学、主动做、开口说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因子”,将文明实践与常规德育有机融合,特色课程实时上新,颇受学生欢迎。

  “加油!加油!”运动场上,一场足球PK赛正在火热进行,随着一脚进球,现场掌声、欢呼声连成一片。这是该校2022年足球运动会的一个分赛段,也是全校瞩目的“体育盛宴”。作为足球特色学校,该校每个班都组建了自己的足球队,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运动并非只是男生的“天下”,每支队伍都有女生参与。放学到宣传栏看比分、课下琢磨足球技巧早已形成习惯。教练李胜不无自豪地说,“他们都很懂得足球礼仪,讲究文明细节,赛前主动握手。规则意识、安全准备充足。只要有裁判在场,我这个老师其实可有可无。”

“跳绳达人”合影

  对标创建,借势做事,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市实验小学跳绳达人评选“应运而生”,对于体育老师徐浩来说,他的工作量加重了,但获得感也是成倍增加。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们在天天跳绳app上“打卡”,他在后台纠正动作,点评作业。

  “四(4)班的鄢芷若同学,以前一分钟跳绳不到100个。经过寒假期间的跳绳打卡,现在一分钟跳140个没问题,而且动作十分规范。”说起学生们的改变,他欣喜不已。新学期,他进入了各班班级群,每天变着花样布置10分钟体育家庭作业并在群中批改,成了他雷打不动的日常。

  师生并进,德育之花悄然盛放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实验小学欢迎您!”每周五礼仪队交班,辅导员祝苇华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注意事项,提醒文明细节。而对于礼仪队员来说,市实验小学新一周“文明大使”将由他们担任,由于每班每周轮换,这样的机会不可多得,每学期最多只有两次,因此格外珍惜。

  文明劝导随处可见,文明礼仪时时可学。一日常规常抓不懈,各项细则量化管理。随着时间推移,听课状态专注、课间活动有序、教室内外整洁成为市实验小学“最自然的事”。因此,对于该校德育副校长金再华来说,颁发文明班级流动红旗就成了一件既高兴又头疼的事情。“各班级难分伯仲,各具特色。”她介绍说。

仙桃市实验小学礼仪队

  学生全面发展,教师持续进步。在这其中,鲜活事例不胜枚举,青年音乐教师谭皙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19年,谭皙通过招考进入市实验小学,因为性格有些急躁,有时难免粗心。但通过青蓝工程结对,经验丰富的音乐教师、副校长金再华成了她的师父。报考教学新秀,师父全程护航,抽出休息时间单独辅导,直到上场前一刻还在叮嘱细节。成为少先队辅导员后,师父将经验倾囊相授,手把手指点工作。“做得好!你真棒!这是师父挂在嘴边的话。”

  辛勤付出,硕果累累。谭皙在2020年市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知识竞赛中获得特等奖。该校少先队大队荣获2021年度湖北省“红领巾奖章”集体四星章。少先队员冯雅晞、彭伊禾荣获2021年度湖北省“红领巾奖章”个人四星章。

  走向文明校园的路上,繁星似锦!(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