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组织抗疫物资支援上海工作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4-11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9日, 在竹叶山农产品交易中心,志愿者正在分拣、打包第二批爱心蔬菜。 全媒体记者 杨东 摄  

  “效率高,昨天下午出发,今天下午我朋友已经收到蔬菜大礼包了。”“第一批浦东,第二批闵行,这是上海的两个重灾区。我是襄阳人,为襄阳骄傲。”

  4月10日,在襄阳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出《第一批物资抵沪,第二物资出发!》一文后,网友纷纷留言,为襄阳抗疫物资支援上海点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连日来,上海市的疫情牵动着襄阳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得知上海蔬菜、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后,我市紧急筹集两批蔬菜、面包、襄阳牛肉面和医疗防护用品,共计200多吨物资发往上海。

  千里驰援 助沪抗疫

  多年来,上海市长期支援我市,在干部培养、产业转移、城运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襄阳大力支持和帮助,倾注了真情,投入了真金。

  去年,我市与上海市闵行区签订了城市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两地合作交流活动,上海有很多先进的理念、方法和经验正在襄阳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共饮长江水,沪襄心连心。为回馈上海帮扶、助力上海抗疫,在派出援沪医疗队之后,4月9日,我市组织采购了160吨蔬菜及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千里驰援上海,目前首批物资已安全顺利送达。

  时隔一天之后,我市又连夜紧急筹集110吨蔬菜和医疗防护用品,并根据对方需求增加了方便面、火腿肠、面包、襄阳牛肉面等食品,已于4月10日下午用大货车送往上海。

  得知在沪襄阳籍企业家的具体需求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积极协调多方力量,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相应,很快筹集到一批急需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于4月10日发往上海襄阳商会。

  为保障援助物资运输安全和及时送达,每辆大货车安排两名有经验的司机,轮流开车,做到人歇车不歇,生活吃住基本都在车上,连夜驰往上海。

  爱心蔬菜 细节满满

  “支援的有蔬菜、方便面、襄阳牛肉面、面包等生活物资,N95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其中蔬菜有包菜、洋葱、土豆、白萝卜、胡萝卜等品种。”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人王东介绍,选择的蔬菜品种耐储存、便于保管、易运输。

  竹叶山农产品交易中心作为全市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之一,在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后,迅速发动市场商户紧急行动起来,积极组织新鲜蔬菜货源。

  “第二批物资的准备时间很紧迫,在200多名志愿者和商户员工共同努力下,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最终顺利完成了110吨蔬菜和方便面、面包、防护用品等物资的打包装车。”竹叶山农产品交易中心总经理沈仕良说,这些蔬菜包按照直接入户标准打包,到上海后可直接分发。

  “襄阳爱心牌”蔬菜包将细节做足。每个蔬菜包选择3到5种,随机搭配,尽量做到菜品丰富;全部采用全新的包装袋和塑料筐,并对包装袋打孔处理,好让蔬菜充分透气,保证菜品新鲜。

  “守望‘襄’助,千里援‘沪’。”“加油上海,‘襄’来守护。”“守‘沪’菜篮子,‘襄’助克时艰。”……在每袋爱心蔬菜内,都附有一张粉色的爱心卡片,短短的一句话,寄托襄阳人民的爱心,坚定上海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大爱之城 爱心涌动

  “@所有人,我市将支援上海2万多份蔬菜包,现在招募分装蔬菜志愿者。”为加快爱心蔬菜分拣和打包速度,4月8日上午,团市委志愿者微信群发出这条消息后,各地志愿者们积极报名响应。

  在志愿者召集令发出后,中化六建团委第一时间抽调4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一支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市公交集团派出两台公交车作为免费摆渡车,专门运送志愿者,同时发动集团青年志愿者前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多名志愿者放弃周末假期;襄阳市“草草义工”协会的志愿者纷纷响应……

  “不仅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和基层团委的志愿者,还有市直机关、企业和民间组织的志愿者。”团市委副书记郭艳斌说,参与分装蔬菜的志愿者大多以青年为主,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大家都为能参与支援上海物资工作而自豪。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赴,4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9辆满载襄阳人民深情厚谊的我市第一批支援上海物资运输车队已顺利抵达上海。

  “襄阳人民向我们伸出了援手,他们加班加点进行分解,第一时间送到这里,我们将以最短时间将爱心蔬菜送到社区困难和有需要的居民手中。”4月1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副镇长王新悦通过媒体向襄阳人民表示感谢。(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殷素 沈明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