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推进快递包装循环使用纸箱回收

A-   A+
发表时间:2022-04-11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8日,记者获悉,孝感市发改委、市邮政管理局等九部门印发《孝感市加快推进全市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方案》,提出7个方面17条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我市快递包装治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方案》明确,全面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和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到2022年,全市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0%,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全市基本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建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快递包装协同治理体系;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比例大幅提升,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收快递”正成为居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快递业绿色治理随之成为重要课题。我市将持续开展绿色邮政建设,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实现快递领域降碳排污。到2022年底,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0%,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2万个,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保有量16辆;到2025年底,全市所有邮政快递网点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推动全市快递业务实现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9%以上,大幅提升循环中转袋(箱)、标准化托盘、集装单元器具的应用比例。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纸箱。鼓励电商企业通过产地直采、原装直发、聚单直发等模式,推进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

  同时,积极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基本满足同城生鲜配送、连锁商超散货物流需求。在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场所,规划建设一批快递共配终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鼓励在校园、社区等场所的快递网点开展快递包装纸箱集中回收,适度提升复用比例。

  截至目前,全市邮政快递企业一联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8.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87%,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1.48万个,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保有量8辆,设置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箱638个。(孝感日报 全媒体记者董晓芳 通讯员 饶从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