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汉路上有支“找娃突击队” 5年捡回158名走丢孩子

A-   A+
发表时间:2022-04-11 09: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4月7日,武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高品质城管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此,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和长江日报联合开栏“小行大爱·大城众管”,传播武汉在城市治理中的新作为、新气象,传递城市发展正能量,让城市更有暖意、惬意、诗意,打造人民满意的“美丽武汉”。

    4月10日,江汉路上游人如织。姚正国却满脸认真,在熙熙攘攘人群中“搜索”着街上孩子们的一举一动。

    他是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被大家戏称为“找娃突击队”队长。

    该执法中队成立近5年来,共“捡”到158个走失孩子。“我们要让这条百年老街更加干净、整洁、和谐。”姚正国说,江汉路是武汉的一张名片,他们要做江汉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让来这里的游客有种归家的温暖。

    眨个眼,孩子不见了 清明期间,连“捡”4个孩子

    “我要妈妈,我要妈妈!”4月4日16时20分,江汉路步行街耐克鞋店门口,5岁的童童(化名)左手提着白色布袋,右手牵着2岁弟弟,边走边哭。

    正在此执勤的城管队员徐小平一步上前,蹲下身,拉着童童和弟弟的手,让他们在旁边花坛长椅上坐下。

    “小朋友,别哭,叔叔帮你找妈妈。”徐小平掏出纸巾,擦拭孩子脸上的泪水,递上一个小玩具车,孩子渐渐不哭了。徐小平一边拿出手机给两个孩子拍照,发到工作群,一边通过手持电台联系队员和110调度室,询问是否有家长在找小孩。

    约10分钟后,在离小孩走丢现场300米远的江汉路肯德基门口,城管队员发现一对在人群中焦急奔走的夫妻。经询问,这对父母寻找的孩子正是童童和弟弟。

    “太谢谢了,我们在买衣服,眨个眼,娃就不见了。”孩子母亲接过孩子,泪水奔涌而出。

    江汉区城管局统计,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已帮助158个走失的孩子和家人团聚,仅今年清明节就捡到4个走丢的孩子。

    关心独行孩子成“条件反射”

    江汉路城管三级路长郭斌在城管工作了4年,参与找回走丢孩子达40多个,大家都称他为“找娃专业户”。他说,自己现在已经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一看到单独行走的小孩就想上前询问。

    2018年8月15日18时许,江汉路中心广场,一位妈妈急匆匆跑到郭斌面前,泣不成声地说,自己在肯德基排队买吃的,6岁的儿子阳阳(化名)一下子不见了。

    “您莫急,孩子穿什么衣服?什么时候丢的?”郭斌一边安抚这位母亲,一边通过手台发动队员寻找,并通知队员调取110监控视频,根据体貌特征,寻找小孩的轨迹。

    当晚,100多名城管队员和民警都发动起来了,打着手电筒、开着巡逻车,找了2个多小时,没有发现小孩的踪迹。心急如焚的父母也叫来近20人亲属团来找孩子。

    郭斌说,一直到晚11时许,所有白班队员都不肯下班。半小时后,在南京路扬子街路口一个角落,队员陈晨发现一个小孩神情沮丧蹲在地上。经核实,正是走丢的阳阳。

    “当孩子和家人见面痛哭,反复说‘谢谢’时,我们眼里也含着泪。”一直在现场指挥调度的姚正国说,尽管当天很多队员衣服都湿透了,但是“我们都觉得对得起身上穿的这套制服”。

    摸索“四步工作法” 找娃成功率100%

    据悉,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共有120多名队员,每天24小时备勤,三班倒上岗,分布在江汉路和中山大道44个路口值守。该中队接到的所有找娃求助成功率达100%,最快10分钟内找到,一般都是在半小时左右,最长一次6个多小时。

    姚正国说,他们摸索出了一套“找娃”的办法,即“一看二问三哄四找”工作法:队员在街上看到孤身一人、四处张望的小孩,就会留意是否为走丢小孩;马上上前询问家长电话和姓名,掌握孩子基本信息。当孩子情绪不稳定,都会准备糖果、小玩具等,哄孩子开心;同时通过城市监控平台,工作群、手台调度,队员巡逻、联系警方等方式,寻找小孩行动轨迹。

    姚正国说,找娃这件事,其实并不在城管工作范围内,但是已经成为他们志愿服务的重要任务。

    “老百姓对工作的认可,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郭斌说,让人欣慰的是,和4年前相比,一些走丢的孩子都能记住父母电话,知道主动找“穿制服的叔叔”;一些“粗心”的妈妈逛街时会给孩子戴上手环,孩子口袋里装有写着电话号码的纸条;不少商家也主动加入城管“找娃群”。(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