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获评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A-   A+
发表时间:2022-04-11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春日晴好,风轻云淡。9日上午,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湖边栈道漫步,微风袭来,水面荡起层层涟漪。不远处有水鸟在滩涂嬉戏,有的低头觅食,有的展翅高飞。环湖的山峦和浩瀚的湖面相抱相依,在蓝天碧云下勾勒出一幅秀美的画卷。

  得益于近年来的大力修复和保护,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已成为阳新县生态文明治理的典范。昔日的水质问题已明显改善,取而代之的是一幅水清鱼跃、风光迤逦的祥和景象。而这,只是阳新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日,喜讯从省里传来,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授予孝感市等16个市(县、区)“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称号,阳新县榜上有名。

  持续推进,将绿色发展纳入干部考核

  早在2014年,阳新县便开始酝酿创建全省生态县。

  阳新县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幕阜山脉北麓,境内国土面积2780平方千米。阳新山川众多,境内植被茂盛的幕阜山系贯穿多个乡镇,同时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拥有良好的生态屏障。

  2015年2月,《阳新生态县建设规划》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紧接着,2015年4月,该规划经阳新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审议通过,颁布实施。一直以来,创建工作始终未曾停歇,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元月,阳新县通过省环委会办公室组织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现场考核验收。为全面落实专家考核验收组反馈意见,2020年4月,阳新县制定《阳新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各项指标达到考核标准。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阳新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打造“金山银山”中保护“绿水青山”,在建设“富强阳新”中擦亮“生态名片”。

  为此,阳新县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坚持全县“一盘棋”。该县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生态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调度创建工作。同时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举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专题培训班。

  尤其是2021年,阳新县确立“一个百强县”“五个示范县”奋斗目标后,生态环境保护成了全县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行动。“五个示范县”其中一个示范县就是生态文明示范县。

  为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阳新县把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目标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征求环保部门意见程序,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自觉。

  “举个简单例子,县里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同时分管环保,就是要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将生态环保这根红线牢牢守住,不能踩线,更不能越界。”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阳新县分局局长吴兴才说。

  群策群力,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

  风景秀丽的仙岛湖每年吸引国内外无数游客前来游玩,天空之城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黄石海拔最高的七峰山引来大量户外登山群体的垂青……

  阳新的山水资源通过各级新闻媒体、互联网平台推介后,鄂东南地区的这颗“明珠”圈粉无数。阳新县委、县政府充分借助这些旅游名片推介、宣传阳新的生态文明,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使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和绿色发展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阳新县在借鉴学习其他县市区的生态文明创建经验做法时,结合自身实际,开设了“环保课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老师作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讲座,把环保理念和相关知识传递到基层一线。

  无论是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是乡镇场区负责人,都被要求前来听课。每年的“环保课堂”没有流于形式,通过培训学习,全县广大干部群体提高了环保的认识。

  除此之外,结合“六·五”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阳新县广泛深入开展环保知识入校园、环保法治知识进企业等活动。环保知识入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进来,从小事做起,争做“环保卫士”,争做文明人。法治知识进企业,将相关法律法规传达到企业、工厂,提醒他们在开展生产经营的同时,守好底线,知晓违反的后果严重性。

  生态文明创建工作任重道远,必要的奖补措施势在必行。为此,阳新县积极制定实施生态镇、村奖励补助办法,印发《阳新县创建生态镇村奖励补助暂行办法》,对获得省级以上命名的生态镇、村予以奖励。

  通过省级生态镇命名的奖励20万元,通过国家级生态镇命名的再奖励30万元;通过省级生态村命名的奖励10万元,通过国家级生态村命名的再奖励20万元。截至2021年,阳新县累计拨付“以奖代补”资金1140万元。

  阳新县还印发《阳新县秸秆焚烧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采用百分制办法进行考核,主要包括对禁烧工作的组织保障和焚烧成效两个部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秸秆焚烧工作网络责任体系,深入镇村宣传,强化巡查和处置。

  “一类镇(区)给予禁烧工作补助经费8万元,二类5万元,三类3万元。另外,对综合考核最终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对排名前三名且总分达90分以上的镇(区)给予奖励,第一名奖10万元,第二名奖8万元,第三名奖6万元。考核分数低于60分的镇(区)给予通报批评,倒数三名给予年度环境保护工作‘一票否决’,直接取消评优资格。”阳新县污染防治指挥部工作人员说。

  推进生态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上下齐心,群策群力,才能拧成“一股绳”。

  2021年12月,阳新县印发《阳新县贯彻落实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阳新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成立阳新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

  为实现高位推进,阳新县委书记万鼎、县长杨波共同担任指挥部指挥长,7个副县级干部担任副指挥长。

  对中央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涉及阳新县的4个方面11项22个整改任务,采取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督办落实,整改销号。规定时间必须完成,需要长期整治的,按整改方案持续推进。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相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能,推动环境保护关口前移,触角向下延伸,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彻底解决环境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接力奔跑,披荆斩棘锻造生态家园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民生福祉。

  为全心全意建好“一座城”,阳新县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截至目前,老城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4个,雨污分流一期、排涝排渍工程一、二期如期完工。近年来,莲花湖大桥、明月湾大桥建成通车,20余条主次干道全线贯通。阳新县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文明县城、卫生县城。

  城乡面貌更加优美。“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成效明显,阳新县新改建厕所5.5万余座,新增造林28万余亩,15个垃圾中转站、1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静脉产业园有序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

  阳新县33个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131个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整治村,116个村创建省级生态村。内联外射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建成,新建国省干线144公里,新建“四好”农村路370公里,武九客专和3座高铁站开通运营。总投资13.6亿元的富河排市至富池段航道疏浚工程启动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一期投入使用,城区燃气管网覆盖率90%。

  不仅如此,阳新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清洁能源利用比重不断提高,实施“气化乡镇”工程,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加油站37座,拆除20蒸吨以下锅炉48台。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进码头岸电设施和船舶受电设施维修改造,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该县大力整治扬尘污染,常态化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开展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构建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中心城区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禁鞭,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中,阳新县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33个。网湖水质降磷及水生态恢复项目工程如期完成。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3家,关闭淘汰土窑轮窑55家,拆除非法码头87个,修复沿江开山塘口21处。全面落实长江禁渔,拆解上岸渔船326艘。

  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上,阳新县获评全省“清四乱”工作成绩突出单位。针对土壤保护问题,阳新县持续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划定详查单元42个,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513个。严格重点企业监管,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积极推进土壤治理修复,对富水地块、银山地块实施治理与修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集中检查、固体废物大排查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阳新县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也是在为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县作铺垫。该县新型工业提质增效,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42个,完成投资126亿元,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0家。现代农业提档升级,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830亩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启动建设,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阳新屯鸟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枫林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宝塔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借助生态文明创建,阳新县的生态旅游发展迅猛。排市滴水涯、枫林地心大峡谷等景区投入运营,天空之城获评湖北旅游新地标,仙岛湖更是被外交部面向全球推介。国家3A级旅游景区8个,4A级景区王英仙岛湖正在向争创5A的征程上迈进。龙港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革命旧址群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王英镇入选湖北旅游名镇,南市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进和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整改让“生态文明之树”在阳新县健康成长。暮春时节,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放眼富川大地,秀美的仙岛湖波撼荆楚,巍巍的七峰山高耸入云,柳绿花红的莲花湖湿地公园游人如织,整齐划一的城东新区车水马龙,一个生态文明家园已显露无遗。(黄石日报 贺介飞 通讯员 张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