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清明祭英烈 铸魂守初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4-07 14: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明节前后,宜都市组织各学校以祭扫烈士陵园、网上祭英烈、学党史主题团队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线上线下同步 开展文明祭扫

  充分利用湖北文明网、宜昌文明网、全国少工委网上祭奠等线上平台引导师生参与网上祭奠活动,全市37所中小学2万余名学生在网上表达对先烈的追思。红花套小学、聂家河中小学开展主题团队课,老师带领学生重温革命先烈英勇故事,领悟革命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日常。各地各校组织党员教师、青年团员教师及学生走进宜都烈士纪念馆、宜都烈士陵园等地,通过敬献花篮、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光荣传统。4月2日,宜都团市委联合宜都市一中、市二中到烈士陵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陆城一中、陆城一小学生到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擦拭墓碑、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

  聆听先烈故事 弘扬革命精神

  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有机融合。利用好胡敌烈士纪念馆、枝城福星山烈士陵园、将军山战斗烈士纪念碑、叶光吉故居、姚百川烈士墓、孙殿旭烈士墓等红色教育阵地,全体师生追寻先烈足迹,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不朽的爱国情怀,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潘家湾民族中学组织师生到将军山烈士陵园和红军师长叶光吉故居开展“祭革命先烈、忆红军师长”主题教育活动,贺炳炎红军小学组织师生到贺学文烈士墓前开展“忆红军、话英烈”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团员、少先队员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不断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

  丰富活动形式 深化育人效果

  一是结合传统节日习俗,制作节日美食。杨守敬幼儿园组织幼儿制作青团,让幼儿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传统文化习俗。二是开展演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枝城中学在福星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争做好队员”诗歌朗诵比赛,表达对英烈的怀念。三是开展主题团日、队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教育。王畈小学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经典诵读活动,同学们用美好的童声歌颂党的光辉历程、歌颂祖国的美好华章、歌颂时代英雄、礼赞中国共产党。四是制作手抄报。实验小学举办清明节手抄报展,学生把清明节由来、意义、英烈事迹等用心描绘出来,诠释了清明怀古思源、祭奠革命英烈的传统文化精髓。(中共宜都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