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屈原精神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宜昌市绿萝路小学打造屈原文化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4-08 08: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同学们在香草园诵屈原经典。

  4月1日下午的宜昌市西陵区绿萝路小学九歌厅里,当歌舞社团的同学们带来原创屈原文化歌舞节目《还是<橘颂>》表演时,她们用动听的歌声将屈原的爱国、高洁、求索的一生娓娓道来,深深地印在了所有人的心底。

  作为一所与屈原笔下香草“女萝”同音的学校,绿萝路小学以“求索修远、快乐向上”为校训,通过打造屈原文化校园九景,主题课程及社团、非遗传承等活动,将屈原文化渗透到育人全过程。

  厚植屈原精神于绿萝土壤

  学校的强大,往往是从文化的培育开始的。屈原《山鬼》诗云:“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绿萝”与屈原有着不解之缘。香草情缘,千年长青,绿萝路小学以“绿萝”为名,与屈原香草诗赋同根所系;以“求索修远、快乐向上”为校训,与屈原求索精神同脉相连;以“自然的生态、自由地生长”为办学理念,与屈原独立人格同频共振。

  为了弘扬屈原文化,争做求索少年,学校精心打造了“159”平台。“1”是一首屈原文化主题曲《还是<橘颂>》;“5”是五育并举,活动育人,“润德、乐学、尚美、健体、劳动”五育融合;“9”是九个屈原文化元素景观,环境育人。建设修远廊、楚韵壁、滋兰门、橘颂坊、天问角、香草园、九章台、求索馆、九歌厅,景点名字均取自于屈原作品或诗句。一步一景,一景一情,校园环境为育人赋能。

  该校校长贺金莲表示,学校通过开展屈原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屈原文化融入教育的各环节,就是希望培养同学们深固难徙的爱国情怀、哀民多艰的民本思想、上下求索的实干精神以及清廉方正的高洁情操。

  让屈原文化走进校本课程

  课程育人,为促进师生多维度、深层次了解屈原的文学成就、高洁人格、爱国情怀,绿小构建了主题阅读(屈原读本)、主题节日(端午节)、主题社团(非遗传承)、主题项目(年级特色活动)、主题研学(屈原祠等)五大主题课程,让学生在沉浸式学习和体验中传承屈原文化,争做求索少年。

  位于滋兰楼二楼的橘颂坊,开设了九个屈原文化元素的非遗社团,学生在这里学习皮影戏、书法、茶艺等。穿汉服的茶艺社团的学生表演橘颂茶,并为来宾敬茶,工作坊整齐摆放着学生制作的香囊、龙舟等作品。这道“非遗文化大餐”,引领着学生传承非遗文化。

  在“皮影戏小剧场”,皮影戏小演员们舞动着皮影上下翻飞,演绎着屈原忠言劝谏楚王的历史故事。知礼、习礼、习茶……非遗社团的同学们,以传统文化浸润心灵。

  屈原文化渗透校园每个角落

  早在开学初,听说学校招募校园九景小小解说员,不少同学回家后兴奋地讲给家人听,将屈原文化带进一个个家庭。

  学校为学生开辟了一个科创走廊——我为天问来作答,学生从“天地”、“宇宙”等方面“发问”,并随时有老师来作答。一问一答中,学生传承着屈原执着探索的精神。

  “跟着楚辞识植物”也是学生喜爱的一个活动,学生自己录制香草植物的介绍视频,对它们的名称、用途等如数家珍。

  屈原文化浸透到学校的每个角落:善雅班、骐骥班、正阳班……学校五年级的班级,以屈原诗词命名,创设了摆放绿植的窗台“菀青台”、展示学生作品的“舒志墙”、雏鹰争章评比栏“信修栏”等等。家长积极参与以屈原文化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建设,参与设计校训、吉祥物……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校内延伸到校外,传承屈子精神,汲取进取力量。(三峡商报全媒记者张婷婷 通讯员刘亚庆)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