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县“三建”引领 推进未成年人心理素养培育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2-04-08 16: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陵县根据未成年人心理、生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素养培育的理论和方法,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全县未成年人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一、建阵地,为未成年人搭建心理氧吧

  按照心理健康室建设标准,江陵县心育中心筹资近50万元进行了功能室扩建,设立了六大功能区。一是来访接待区。接待来访人群主要是县内其他中小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也包括县内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咨询范围主要涉及到业务培训、阵地建设和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二是音乐沙盘区。投放沙盘辅导教材1200多件,大多数学生过来主要对沙盘的玩具很感兴趣。很多睡眠不太好的学生喜欢到音乐放松椅上躺一躺,减轻失眠的焦虑,同时兼顾了个案辅导的功能,学生在这边可以听音乐,摆沙盘,开展个案辅导。

  三是情绪宣泄区。投放了一个硅胶宣泄人,五个宣泄包,一个音乐宣泄器。学生在紧急情绪处理的时候,会选择宣泄的方式进行情绪释放。四是花艺心坊。通过小型团体辅导活动,绘画、手工、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帮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里缓解情绪,调整心情。同时,组建了“童伴”互助小组,学生定期到这里开展活动,通过朋辈辅导辐射班级群体,通过助人自助带领一批需要辅导的学生。五是个体筛查区。每年三月份和九月份是全体学生重点筛查阶段,根据不同年龄和学段选取不同的测量表,每个学生三年间可以通过筛查在自我认知、健康水平、情绪管理及职业发展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参考,为老师们提供教育指导建议。六是个案辅导区。为方便学生,把测评区和个案辅导区整合在一起,每学期以测评结果筛查、班主任推荐、个人预约三种方式对学生开展个案辅导,同步建立了学生个人健康档案和个案辅导档案。

  二、建模式,为未成年人累积心理资本

  一是组团队。心育中心共有专兼职人员69人。基本通过“心理健康指导”专项能力考核,获得“心理咨询师”等级证书。保证对内培养和对外招纳齐头并进。二是编教案。申报湖北省紧缺人才培养精品教材项目,组织编写20万字精品教材《心理素养培育》,充分保证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按时保质的完成。三是做心测。在每年3月份和9月份开展未成年人返校心测,结合班主任推荐、“四类”学生排查,筛查全校个案辅导对象和团体辅导人员。四是做个案。对于校外学生通过预约的方式安排个案辅导。每学期个案辅导时长超过200个小时。五是做团辅。每周定期安排相关年级和班级开展团体活动,每学期团体辅导35场,合计2000多人次。六是开讲坛。每年春节、五一、十一、元旦返校后10天内作专题讲座。在考试月作情绪缓解专题讲座。对青春期女生、住宿生和特殊学生设计专题开展心理知识普及。七是链高校。与长江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师资培训、学生危机处理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八是抓培训。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湖北省青春健康主持人培训班”“2021年湖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等系列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心理辅导水平。

  三、建孵化,为未成年人拓展心理建设

  一是校外辐射共同成长。2021年挂牌成立“江陵县校外未成年人健康辅导中心”,全年为江陵县其他中小学提供心理素养专题培训18场。今年3月启动心理健康指导专项职业能力第一期培训工作,全市共40人参加。二是公众专栏大众收益。2022年开设“童伴心理”微信专栏,提供关于心理健康的美文,案例,方法等,开设未成年人教育的空中课堂,普及专业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未成年人了解自我,有效调适心理,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高未成年人心理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荆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