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阳河:“党建+志愿服务”书写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2-04-08 14: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们村新修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家家通了入户路和产业路,有机茶厂也马上建好了。”说起家乡变化,75岁老党员鲁君安激动不已。

  近年来,鹤峰县走马镇阳河村党支部坚持“党建+”思路,结合村情,聚合力量,将党建引领与志愿服务有效结合,激发发展活力,逐渐形成了“党建+志愿服务”双促模式。

  一张蓝图绘到底

  “乡村振兴是时代新机遇,我们要抢抓时机,只有不怕苦、不怕累,才能带领阳河村老百姓发家致富。”阳河村党支部委员田启霞说。

  长期以来,阳河村党支部坚持贴近群众,走村串户获得第一手资料:摸摸被子看暖不暖和、打开水龙头看水压大不大、揭开锅盖看饭菜丰不丰盛、到田间地头教授有机肥使用方法……渐渐地,“这帮泥腿子又来了”变成了阳河村村民调侃村“两委”干部的“口头禅”。

  结合村情民意,阳河村制定了《走马镇阳河村五年发展规划》,计划用五年时间,围绕皇朝溪茶园打造“村企共建产业兴、绿色发展提质效、文化铸魂赋新能”的乡村振兴阳河模样。

  2021年,阳河村被评选为乡村振兴州级示范村。

  “五年后,我们将拥有一个田园综合体、一条宜居走廊、一条景观河流、一片高端民宿、一片生态观光茶园,阳河村将变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化新农村!”阳河村书记周青满怀信心地说。

  因势利导促振兴

  “春耕到,剪枝忙,没有技术累死人,不搞有机全白忙!”阳光行志愿服务团团长周发雄在有机茶培训会上说。

  阳光行志愿服务团每年入村开展有机茶培训4次以上,深入田间地头,与党员、村民共商有机茶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等事宜,为促进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阳河村阳光行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20年,现有成员86名。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志愿服务团不断发挥着民间组织基层治理中的“润滑剂”作用。

  为加快鹤峰县凯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进驻步伐,志愿服务团与村“两委”干部组建专班,通过一个月时间攻坚克难,成功与22户村民签订50.12亩的征地协议,为该公司有机茶厂顺利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阳河村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模式,党建与志愿服务共同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村22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吸纳89名本地村民就业,湖北省鹤峰鑫农茶业有限公司、鹤峰县凯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187人就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筑牢文化强底色

  “我们通过唱阳河花鼓戏来歌颂党,感谢政府带领我们开荒种茶。”阳河村四组村民周进清说。

  阳河村党支部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建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抓手,不断丰富文化载体,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让渔鼓、围鼓、舞狮等传统文化活动成为广场上的靓丽风景。

  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投资120万元,占地面积4403.53平方米,配套建有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健身场所、体育运动场所、文化墙等。

  同时,阳河村党支部与阳光行志愿服务团组建文化专班,积极挖掘、保护和传承村内传统文化,申请非遗保护项目登记2项,组织培养周进清为渔鼓、花鼓传承人;向文化部门申请特色传统工艺保护,如土家特色食品“阳河炸豆腐”、土家特色建筑“飞檐翘角”;申请传统手工艺专利和手工艺传承人资质登记8人次。挖掘旧村居、旧物件及旧痕迹的历史价值,把传统旧居保护同乡村旅游、文化创意、服务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最大程度发挥价值。

  党建引领聚合力,志愿服务促振兴。阳河村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村企共建产业兴、绿色发展提质效、文化铸魂赋新能”的阳河新画卷。(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杨艳 通讯员 杨良柱 陈 勤)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