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最美奶奶”14年捐出20多万

A-   A+
发表时间:2022-04-08 10: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9日,鄢明珍来到银行,为乡村振兴捐款5万元。通讯员袁定平 摄

厚厚的几沓捐款收据和缴纳特殊党费凭证,见证着鄢明珍为党为民的情怀。

  在湖北宜昌枝江市有这样一位老人,她捐资救灾、修路、慰问环卫工、扶贫帮困……10多年来,累计捐款20余万元。从2008年起,她每年向组织缴纳大额特殊党费。她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里,至今木门木窗,室内陈设简单。她在生活中省吃俭用,捐款却总是慷慨解囊。

  她就是枝江市光荣院退休干部、今年89岁的老党员鄢明珍。3月29日,她再次捐出5万元,支持家乡百里洲镇刘巷村乡村振兴。

  出身贫苦 情系父老乡亲

  鄢明珍是位独居老人,居住在枝江市胜利路15号一栋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居民楼二楼。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鄢奶奶家里,发现她家还是老旧的木质门窗,室内没几件像样的家具、家电,尽管室内简陋,却收拾得干净整洁。

  鄢奶奶虽年近九旬,但精神矍铄,讲话思路清晰,慈祥和蔼。“我出生在贫困的农村家庭,吃苦长大的。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贡献,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就想尽点心意。”提及几天前捐款支持乡村振兴的事,鄢奶奶侃侃而谈。

  1933年,鄢明珍出生在枝江百里洲镇刘巷村一个贫苦家庭,她在11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幺。“家里条件不好,我没读过一天书,从6岁开始下地劳动。”鄢奶奶说,从她记事起,父亲双目失明,母亲身体衰弱,大5岁的姐姐经常带她到地主家干农活,六七岁时一天能捡二三十斤棉花,摘六七十斤花生。

  “解放后我们才翻身做主人啊!”鄢奶奶说,因为没有文化,她白天下地干活,晚上上夜校读书识字。尤其是在土地改革中她干活积极主动,于1953年入团,还被选为互助组组长。1954年夏,长江中下游出现百年不遇的洪水,她日夜守在洪水没膝的大堤上并火线入党。因为她吃苦耐劳、工作成绩突出,后来担任过大队合作社社长、乡团支部书记、百里洲区妇联主任等职务。1961年1月,鄢明珍成为100多名支援兴山的干部之一,在当地从事妇联工作24年。

  出身贫苦的鄢明珍,加上长期在乡镇基层工作,与农村、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也始终怀有一份浓郁的乡村情。回想在兴山3个乡镇基层工作20多年,鄢奶奶说,如今农村从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相信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农村会越来越好。而这也是她此次捐资助力乡村振兴的初衷。

  再捐5万 助力乡村振兴

  上世纪60年代的农村和农村生活是啥样的?鄢明珍向记者讲述了1963年她在兴山县向坪区驻村的一个故事。“我住的那户是当地最穷的人家,屋子是两间窝棚,在地上铺黄豆叶子睡觉。”鄢奶奶说,户主夫妻俩因为长癞子,头发都掉光了,他们的女儿头上长满了虱子却没钱买药治疗。看到小女孩这么可怜,鄢明珍专门带她到向坪区卫生院去开药,经过一段时间,终于帮她治好了。

  那时的交通条件有限,去村里布置任务只能步行,但鄢明珍从没有因路途遥远、艰辛而放弃和群众接触的机会。就是从那时起,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就深深装在她的心里,谁家里老人没人照顾,谁家的孩子没学上,谁家缺吃少穿她都十分清楚,在每次去群众家里时,她都会给群众带去温暖和关怀。尽管当时她的工资也不高,每月却有一半的钱拿出来帮助困难户。

  鄢奶奶说:“是人民群众哺育了我,让我成长进步。我的一切都是党给予的,我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人是应该的。”

  如今,鄢奶奶每天坚持看新闻,尤其是看到农村从脱贫攻坚到实施乡村振兴,让老人格外欣慰,“看到很多农村的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我打心里高兴啊!”

  每年清明节前,鄢奶奶都会到百里洲镇刘巷村给父母上坟,然后在村子里走走、看看。鄢奶奶说:“看到村子里的绿化不太好,很多农户门口都没几棵树,就想我能给村里做点什么?”于是,3月29日,鄢奶奶从省吃俭用积攒的退休金中捐出5万元,支持家乡刘巷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生活节俭 捐款却很慷慨

  “老人平时粗茶淡饭,省吃俭用,除了每月4800多元的退休金外,她还把儿孙孝敬她的钱都积攒起来,捐给公益事业。”枝江市慈善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鄢奶奶每年都会到协会捐款,已经成为大家眼里的“熟人”。

  对于多年来的捐款事迹,鄢奶奶始终保持低调,经工作人员再三劝说,她才从卧室里拿出一沓捐款的凭证。在这些单据上记者看到:汶川、玉树、雅安地震,分别捐款1000元;2013年,刘巷村修路捐款5000元;2014年,捐款14000元用于特困家庭助学助医;2014年、2015年六一儿童节,资助百里洲镇中心幼儿园10000元;2015年,资助百里洲镇刘巷中小学2万元,资助枝江市聋哑特殊学校1000元,用于添置餐具和改善厨房设施;2016年、2017年捐款2万元,慰问环卫工;2020年捐款3万元、2021年捐款2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这些厚厚的单据,承载着一位老党员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深深的情怀。

  退休后,鄢奶奶经常去生她养她的家乡和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走访看望有困难的老同乡、老同事,对特殊困难群众伸出援手帮一把,有的给予100元、200元的慰问金,有的送去衣服、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几十年下来,鄢奶奶也记不清她究竟帮助过多少人、捐出多少钱。

  捐款捐物特别慷慨的鄢奶奶,对自己却特别“抠门”。饮食以清淡的素食为主,衣服都是便宜的大众货,一穿好多年。从没买过金银首饰,家里最值钱的要数儿媳妇给她买的生日礼物——两只手镯,她却一直舍不得戴。鄢奶奶用一颗“人老心红”的慈善之心奉献社会,用善行善举关怀困难群众。除此之外,有68年党龄的鄢奶奶,还多次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费,已累计达10万元,她以朴实无华的行动坚守着一心向党、情系人民的初心。(三峡晚报 策划:高菁 杨向明 曹俊 采写:记者邹前俊 欧阳慧 淡鹏 通讯员黄路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