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化+旅游” 打造襄阳文旅融合2.0版

A-   A+
发表时间:2022-04-08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汉风古韵(汉城景区供图)

游客在唐城景区看演出 通讯员何梦琴 全媒体记者彭艺唯摄

文艺节目表演 通讯员何梦琴 全媒体记者彭艺唯摄

  随着传统观光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襄阳文化旅游也从1.0版升级到了2.0版。通过支持唐城、汉城等影视旅游基地发展壮大,吸引《妖猫传》《影》《九州缥缈录》《上阳赋》《图兰朵》等120多部影视剧来襄取景拍摄,“影视文化+旅游”成为襄阳文旅融合的新名片、新亮点。

  唐文化+旅游

  4月7日,家住武汉的王女士翻看着手机里的照片。清明假期,王女士回了一趟老家襄阳,跟朋友一起游览了唐城景区。气势恢宏的仿唐式建筑、令人震撼的夜间演艺项目,给她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作为一名资深影迷,王女士在赏景的同时,不忘打卡影片中出现的那些场景。在《妖猫传》中那场极尽奢华的极乐之宴取景点花萼相辉楼,《上阳赋》《天盛长歌》《将夜》等热门影片的取景点,王女士一一留影。

  清明假期,唐城景区接待游客近一万人,不少游客跟王女士一样是冲着唐城影视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双重身份”来的。

  唐城景区在兴建之初就定下了文旅融合的总基调。在景区官方介绍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唐城景区依托襄阳建城2800多年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以盛唐文化为核心,充分诠释“游一回唐城,当一回唐人”的性格特征,彰显“一枕春梦,浪漫唐城”的独特气质,是一座充满唐风唐韵的集文化旅游、影视拍摄、全景演艺、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大型复合型综合旅游景区。

  2015年5月1日景区开园后,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了大型原创实景梦幻演艺秀《大唐飞歌》,全景再现了陈凯歌巨制《妖猫传》中的极乐盛宴;2018年创新打造的华中首创大型嵌入行进式夜游演艺项目《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营造出盛世唐城穿越之旅。

  汉文化+旅游

  枣阳的汉城景区成为襄阳“影视文化+旅游”的又一典范。清明假期,汉城景区推出了穿汉服免费游景区活动。身着汉服的游客,成为景区内移动的风景线。

  汉城景区是一个集汉代建筑精华与古典园林景观于一体的大型复古建筑群,具有旅游观光、影视拍摄、汉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功能。其中,核心区项目占地1800亩,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外景基地占地3000亩,规划为影视拍摄外景地、旅游休闲养生地和生态农业建设区。

  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影》曾在这里取景拍摄。影片中有一场两军对垒的打斗雨戏:沛国武将田战和沛王之妹青萍带领伞刀军队从斜坡上冲下来,被屋顶上的弓箭手围射。汉城景区的房屋、道路呈现出水墨色调,引人入胜。《影》的摄影指导老师赵小丁对汉城景区赞不绝口,称赞这里的汉代建筑群规模宏大、交通便利,拍摄汉文化题材的影片,汉城景区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栽下梧桐树,

  自有凤来栖

  “马蜂窝”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份旅游目的地分析报告显示: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综艺、影视剧的影响力仅次于亲朋好友的推荐,很多游客会在观看某部影视作品后对一个目的地“突然动心”,想去取景地亲身感受镜头里的风景、走相同的路线、去相同的建筑物前留影打卡等。

  去年《你好,李焕英》火爆大银幕,襄阳市文旅局迅速推出八条网红打卡旅游线路,将传统景区、影视基地、网红打卡地整体打包,串珠成线,吸引外地游客、大型综艺节目摄制组纷至沓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大型人文纪录片《记住乡愁》、央视亚非中心中秋特别节目《又过节啦》、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重阳奇妙游》、哔哩哔哩网站中秋晚会《花好月圆》先后在襄取景。浙江卫视大热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在襄录制,两期节目收视量达到近4亿人次。

  襄阳也在努力做大“影视文化+旅游”的蛋糕。2021年,襄阳“五城共建”城市推介暨 “2021楚商襄阳行”活动增设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会,汇聚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

  专题推介会现场,深圳市得一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汉城景区签约。得一影视董事长傅军学说:“襄阳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带动了影视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你好,李焕英》《妖猫传》等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在襄阳取景。正是因为看中了襄阳影视文化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得一影视才与汉城景区携手,进军影视制作配套。”

  今年3月,我市举行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对接恳谈会,诚邀国内外大中型文旅企业来襄投资兴业。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能依托襄阳的地理优势、人才优势,更好地发展动画产业。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襄阳正以影视旅游基地为基础,全力推动影视、文化、旅游等产业竞相发展、全链循环,奋力书写文旅融合的新篇章。(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彭艺唯)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