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文明祭祀新方式,绿色清明成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2-04-07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我们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鄂州市各相关单位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以绿色文明低碳的方式缅怀先辈,弘扬传统文化,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

  积极倡导 移风易俗

  为让市民群众不聚集性祭奠,选择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安全文明的缅怀方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鄂州文明网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鄂州各中小学校学生及广大网友通过“文明鄂州”微信公众号踊跃参与,截至4月6日,约1万5人次参与,网上留言近500条。

精选留言版上学生的留言

  传承文化 风起清明

  鄂州市充分利用清明节契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各单位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以此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

市总工会联合四眼井社区、古楼小学共35名师生一行手拿鲜花徒步到西山彭楚藩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烈寄情思”清明节登山扫墓活动。

沼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祭英烈和重温军人誓词活动。

梁子湖区委宣传部组织在家党员干部在斗山寺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活动。

  各校纷纷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学生对清明节的了解。

泽林实验小学组织部分少先队员代表,来到麻羊垴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参加了清明祭扫活动。

临江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手抄报,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年龄段反映了孩子们继承先烈遗志、立志报效祖国的决心。

周铺小学三年级全体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鄂州团山烈士公墓,对保卫祖国而献出青春热血的赵怡忠表示沉痛的哀悼。

映山中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班主任给同学讲述了鄂州本地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 

  文明祭祀,回归“清明”本意,近年来,鄂州市始终坚持将传统节日作为文化的载体,厚植现代人文精神,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如今,鄂州市民的文明意识正在不断加强,移风易俗已深入人心!(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嘉欣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