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小桥小学:助推文明典范城创建 文明行为我们有“画”说

A-   A+
发表时间:2022-03-25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行为是一缕清风,让人身心愉悦;他还是一种高尚文化的传递,影响深远;他更是良好思想道德的熏陶,教化提升人们的素养。

  近日来,为助力我市“文明典范城”创建工作,西山街道小桥小学德育处号召学校绘画兴趣小组同学们用彩笔描绘文明行为,把文明礼仪、交通疏导志愿服务、楼道革命、光盘行动、拾金不昧、让座、好人好事等等文明行为用画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同学们虽然只是小学生,但作品的艺术水平了得,作品主题鲜明,内容涵盖面广;构图新颖,活泼有趣,人物的动作、表情刻画得生动形象,色彩搭配或浓郁或淡雅,能够从个人独特的美术角度,传递出文明行为带给们美的享受。

  经过学校三位美术老师四个小时的仔细评选,筛选出60幅优秀作品,在学校多功能会议室展出,各班主任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集体参观与学习,带领学生赶赴这场精神的洗礼。在参观时,班主任充当了解说员的身份,详细介绍了画作的主题思想和创作目的以及作品所要表达的文明信号。同学们都为这些充满童真童趣的美丽画面所震惊,时而发出啧啧赞美声,为画中人物的文明行为点赞;时而皱眉摇头,低声议论,对画作中“文明陋习”嗤之以鼻。他们不仅深深为这些“小小艺术家”的艺术造诣折服,还引起了他们对美术学科的浓厚兴趣,而且在艺术的熏陶中接受了一次“文明礼仪伴我行”的主题教育。参观活动结束之时,班主任引导同学们作了观后感发言,许多同学们都能从艺术角度简单谈了个人的内心体验和收获,最后,班主任布置了此次参观活动观后感作文的作业。

  此次“文明行为画作展”活动,充分发挥了“艺术育人”阵地作用,用精彩纷呈的绘画作品欣赏代替了语言文字的传统教育模式,激发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艺术体验中把文明行为的重要意义烙入意识深处,为文明典范城创建工作增添一份力量。(鄂州市西山街道小桥小学王红梅 肖 敏 黄三民)

责任编辑:李嘉欣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