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倡导绿色环保祭祀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2-04-07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金镇

  为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4月2日,张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志愿者创新宣传方式,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转发相关知识进行宣传,线下在公共场所发放张贴《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群众在清明祭祀时不要燃放鞭炮、焚香烧纸,避免引发火灾。引导大家安全祭扫、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平安祭扫,移风易俗,提倡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

  此次活动共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使群众提高了思想认识,树立了文明节俭祭祀新风尚,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弘扬新风”的良好氛围。(潜江日报 记者 成妍 通讯员 孙永康)

  泰丰街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4月2日,泰丰街道莫市社区联合莫市小学“双报到双服务”党员干部、辖区志愿者,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前往莫市辖区宁祥公墓开展“倡导文明祭祀 反对封建迷信 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对前来扫墓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耐心地向群众宣讲文明祭祀、绿色祭扫,免费提供鲜花等祭祀用品,并告知大家禁止燃放鞭炮,引导群众摒弃燃放鞭炮的旧习俗,将文明乡风观念贯穿始终,让文明祭扫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此外,志愿者还手持扫帚、塑料袋等清洁工具,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相互配合,对墓区和公共区域内走道、石坑、夹缝、树丛中的垃圾进行拉网式清洁,坚决做到干一处清一处,不留死角。经过清扫,墓区环境焕然一新,共同营造了泰丰街道良好的祭祀氛围。(潜江日报 记者 洪林 通讯员 齐海燕)

  杨市街道

  清明节期间,前往紫云公墓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在这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刻,杨市街道为推进移风易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争做文明有礼市民,开展了“倡导绿色环保祭祀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

  从4月1日开始,该街道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学苑路、刘杨路、刁庙路路口开展倡导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张贴通告、入户宣传、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居民移风易俗,摒弃焚烧丧葬祭祀用品、燃放鞭炮等祭扫陋习,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精神传承和寄托,形成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之风,自觉维护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秩序。

  同时,该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在主要路口值守,负责维护祭祀秩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开展禁燃禁放工作。挨家走访辖区商户,向商户发放宣传单,告知并解释禁燃禁放的好处,从源头上控制可燃祭品的出售,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商户们多以出售鲜花等文明祭祀用品为主。(潜江日报记者 罗珊珊 通讯员 罗铮)

  运粮湖管理区

  近日,运粮湖管理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优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要素保障。

  活动中,党建指导员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包保到户,和志愿者到文体广场、农贸市场以及居民家中发放《致全场居民一封公开信》,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时不要焚香烧纸,避免引发火灾,提倡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代替传统的习俗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追思和缅怀,还对各门店进行了清明“三禁”(禁鞭、禁纸、禁塑料)的宣传,共同营造安全绿色文明和谐的清明节。

  本次活动共发放《致全场居民一封公开信》2000余封,“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潜江日报记者 刘琼艳 通讯员 陈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