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多形式开展2022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4-07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青山苍柏埋忠骨,清明时节祭英魂。4月6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清明节期间,我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引导青少年多元化表达哀思,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网上祭英烈 凝聚奋进力量

  “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4月4日,华中师范大学襄州学校四(2)班吴李瑶同学登录荆楚网,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区留言,以此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之情。

  清明节前夕,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2022年襄阳市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组织引导全市中小学校参与。

  襄阳文明网制作了“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清明祭英烈”活动页面,设计了网上鞠躬献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知识科普、活动专题报道等板块,“文明襄阳”微信公众号、“云上襄阳”APP同步发布祭英烈通道,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良好的网络互动平台,让他们借此机会抒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华中师范大学襄州学校、襄州五中等学校的师生通过这些平台了解革命先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奋不顾身、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并通过网上祭祀、献花、寄语等线上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目前,全市700余所学校同步参与,青少年开展网络鞠躬献花36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党史、祭英烈氛围。

  同上一堂课 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节前夕,市昭明小学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分批次前往萧楚女纪念馆,追思致敬萧楚女烈士,感悟英烈的爱国奉献之心、为国牺牲之志。

  襄城区杨威中学召开全校师生大会,宣传杨威烈士生平事迹,通过宣讲、献花、宣誓等方式,号召学生们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

  高新区黄庄小学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逐步了解清明节的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华中师范大学襄州学校、襄州五中等学校的师生通过为革命英烈写一封信、作一首诗、画一幅画等课堂实践活动,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自觉做弘扬爱国主义的时代先锋,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襄阳市委文明办介绍,全市各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团队活动、主题班会、课间活动等,组织学生开展手抄报大赛、集体宣誓、默哀等校内缅怀活动,铭记英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烈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别样“话”清明 倡导文明祭扫

  清明节期间,市委文明办倡导志愿者大力宣传文明健康、勤洗手、戴口罩等卫生知识,倡导文明出行、健康环保理念,通过义务植树、文明引导、打扫卫生等形式,强化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我市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张贴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居民文明祭扫,通过敬献鲜花、手写寄语卡、网上祭扫等方式,文明、低碳缅怀亲人。社区青少年纷纷加入到手写寄语卡的队伍中,写下对逝去亲人、革命先烈的寄语。

  樊城柿铺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放假的学生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让清明更加清新文明。

  樊城回龙寺社区组织辖区的孩子们开展“纸鸢寄思情”活动,以环保的方式遥寄对故人的思念,引导孩子们树立文明、绿色过清明的理念。(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通讯员 许维 韩书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