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花园堡社区有支张富清先锋队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16: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来凤县花园堡社区,有一支张富清先锋队,他们以老英雄张富清为榜样,倾情打造15分钟社区志愿服务圈,致力于让居民最短时间获得最贴心的服务。

  花园堡社区学雷锋示范点,聚焦社区居民、社区治理、党员干部的需求,吸纳社区干部、下沉党员及县志愿者协会、县爱心妈妈协会等成员作为先锋队骨干成员。

  花园堡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获得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项目金奖。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春晖学校雨露幼儿园外的堡坎要垮了。”2021年7月6日凌晨2点30分,张富清先锋队队员杨春华接到居民陈勇的电话。

  堡坎位于县城闹市,是来凤进入湖南龙山的交通要道。一旦滑坡,不仅威胁周边18户居民及320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影响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

  接完电话,杨春华立即组织盐街片区张富清先锋队队员赶往现场。

  10分钟后,杨春华等8名先锋队队员赶到现场,疏散群众,设置警戒线,放置警示牌,封闭道路,对上下人员进行劝导。

  从凌晨2点30分到上午9点,8名先锋队队员坚守现场,直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家现场勘测并制定出排险方案。堡坎加固过程中,每天由一名先锋队队员现场值守。

  为打造15分钟应急抢险救援圈,社区把30名张富清先锋队队员划分到5个片区,常年负责片区消防、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

  “孃孃,清明节期间提倡鲜花和网上祭祀。”3月2日,来凤县应急管理局张富清先锋队队员肖娟带着宣传资料,前往书院路片区居民田玉兰家。

  当天,花园堡社区先锋队向33个辖区单位发出开展宣传学习《民法典》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制化活动邀请函。

  收到信息后,肖娟等66名县直张富清先锋队队员赶到各自片区开展义务宣传活动。一天时间,为2000多户居民、商户发放近万份宣传资料。

  花园堡社区张富清先锋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8个,吸纳辖区单位及居民323人参加社区先锋队,开展活动120余场次,服务人数累计达1.2万余人次,有力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

  做老人的贴心人

  “我的灯不亮了,不晓得是灯泡坏了,还是线路坏了?”3月21日,76岁的独居老人全晓菊对上门看望的先锋队队员沈乐说。

  “不要紧,我马上联系电工来修。”说完,沈乐拨通园林路片区电工肖闯的电话。12分钟后,肖闯赶到现场修好了电灯。

  花园堡社区有独居、残疾等老人13名。如何让这些老人过得幸福,花园堡社区花了不少心思。

  全晓菊的老伴去世多年,女儿在上海务工,沈乐成了全晓菊的“特殊孩子”。每隔两三天,沈乐就到老人家中,陪她聊天,打扫卫生,进行心理疏导。老人遇到困难,只要一个电话,沈乐就会及时赶到。

  “大娘,心要放宽些,什么事都要往好处想。”1月20日,张富清先锋队队员李碧翠看望慰问特困居民莫代珍。

  66岁的莫代珍,双目失明,患高血压,丈夫因病去世,小女儿患精神疾病。

  2017年4月,一场大火烧毁了莫代珍家年久失修的老瓦房。李碧翠将莫代珍送入养老院暂时居住,同时筹集资金为莫代珍在原址重建新家。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莫代珍生活困难,李碧翠每天按时给老人送去饭菜。老人女儿在外务工期间,李碧翠常上门看望老人,帮老人代买生活物品。老人身体不好,李碧翠就联系翔凤镇卫生院张富清先锋队队员,每年上门为其体检。

  关爱青少年成长

  森林、党旗、小朋友……走进花园堡社区青蓝计划美育陪伴室,15名孩子的手工画引人注目。

  每年寒暑假,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都会到这里开展“青蓝计划”,为留守孩子支教一个月。先锋队队员汤羽熙迅速联系支教团,在张富清先锋队协助下,在社区办起“七彩课堂”。

  2021年4月11日,张富清先锋队“青蓝计划美育陪伴项目”在花园堡社区启动,共青团来凤县委捐赠800册图书。

  消息传出,38名孩子争相报名。社区进出人员多,为确保孩子安全,先锋队与孩子监护人签订按时接送协议。考虑到大多数孩子家境贫寒,先锋队向团县委申请为每个孩子购买意外险。

  寒暑假和周末,中南民族大学张艺、雷霄、熊绎、雷兰芳以张富清先锋队队员的身份,教孩子们手工画、补习功课。课余时间,孩子们可以在青蓝计划美育陪伴室借阅图书。

  花园堡社区张富清先锋队,还有一支爱心妈妈团队,22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12名特殊儿童。

  12岁的小清和,来自低保家庭,母亲智力二级残疾。小清和出生前,其母就是爱心妈妈连芳帮扶的对象。小清和出生后,连芳一直关注孩子的成长。逢年过节,给小清和送爱心礼物,平时也会抽时间陪小清和做游戏、讲孝道礼仪等。如今,小清和不仅可以给母亲做些简单的饭菜,学习也很努力。(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相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