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各地多形式开展清明祭扫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16: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1日至5日,全州各地纷纷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丰功伟绩,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清江水,浪滔滔,壮士登山歌且笑,眼见得,金瓯重收拾,人民齐欢笑,新日月,红旗飘……”4月3日中午,恩施市何功伟、刘惠馨烈士陵园,新塘乡天明希望小学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朗诵《清江壮歌》节选。现场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众多中小学生在家长或老师带领下,为烈士敬献鲜花、敬礼,聆听先烈故事,了解红色历史。清明节期间,恩施市社会各界人士还自发前往恩施市六角亭烈士陵园、五峰山烈士陵园等地祭扫,缅怀革命先烈。

  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因年年满山红杜鹃花盛开,又名“满山红烈士陵园”。园内立有高22米的“湘鄂边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为了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鹤峰苏区牺牲的英雄儿女而修建,段德昌、王炳南、贺英三位革命烈士忠骨安葬于此。4月1日,容美镇实验幼儿园273名孩子来到这里,手持小白花,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爱国爱家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发芽。清明节期间,鹤峰县还举办了“2022年清明节网上祭奠见义勇为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网上祭扫、线上献花、倾情留言、经典朗诵等形式,讲述见义勇为故事,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巴东县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这里安葬着黄大鹏、罗玉卿、廖景坤、宋宏墀及万仙洞殉难烈士等200余名革命前辈、英雄烈士的遗骸。4月3日,巴东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指战员、专职消防员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悼念革命先烈,全体指战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列队默哀,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和鲜花,为烈士墓打扫尘土,清扫树叶。据不完全统计,清明节期间,各县直单位、政府机关及中小学校共计500余人次参加祭奠英烈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2日,咸丰县小村乡2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忠堡镇忠堡大捷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忠堡大捷革命故事,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清明节期间,咸丰县干部群众还自发前往坪坝营镇甲马池村无名烈士墓、活龙坪乡金家洞遗址、唐崖镇严家祠堂、忠堡镇忠堡大捷烈士陵园、清坪镇龙潭司施鹤起义革命旧址、小村乡大村会议旧址等地,接受革命教育,追思英雄先烈。部分市民还通过网上祭扫的方式,向先烈献花、致敬。

  4月1日,微风细雨中,来凤县烈士陵园迎来数百名干部群众,大家向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默哀、鞠躬,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缅怀。此前一天,杨仁正、杨仁爱、吴湘生等8位散葬烈士迁葬入园,并举行了庄严的迁葬仪式。清明节期间,来凤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奠活动,寄托哀思,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

  建始县是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始儿女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全县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物)达110处。建始县包家垭烈士陵园,一直流传着战士与白马的传说。又是一年清明时,来这里祭扫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烈士墓前摆满了鲜花,烈士纪念墙上260名烈士的名字和故事再次被反复诵读。4月2日,建始县公安局组织40余名民辅警冒雨来到这里,献花、祭扫,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祭奠烈士英灵。

  青山巍巍埋忠骨,长天浩荡忆英魂。4月4日,利川市毛坝镇喻家村欧湾红军烈士墓地前,少先队队旗迎风飘扬。当天,利川市毛坝镇清水小学师生来到这里祭奠革命先烈。清明节期间,利川市干部群众还自发前往利川市龙船调公园缅怀广场和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处,或以网上祭奠等方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大家纷纷表示,将砥砺前行,缅怀英烈忠魂,不忘初心,常思报国之志,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烈。

  “学习英雄勇敢顽强,面对困难敢斗敢上。学习英雄善良助人,扶危济困热情相帮。学习英雄胸襟坦荡,心中装着老百姓的希望……”4月2日,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少先队员代表来到宣恩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致敬百年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学生紧握右手,郑重许下誓言。清明节期间,宣恩县开展多种形式的缅怀英烈活动,干部群众自发前往县烈士陵园、李家河镇板栗园大捷纪念碑等地祭扫。

  “英烈不只是历史资料中的一段段文字,更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我们希望在表达对革命英烈缅怀之情的同时,也用行动展现在时代的召唤下,青年一代义不容辞担当民族振兴责任的精神面貌。”我州参加清明祭扫的群众纷纷表示,革命先烈永垂不朽,会将民族精神代代相传。(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向磊、梅珂)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