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播撒“雷锋精神”种子 争做新时代“小雷锋”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16: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今年3月以来,鄂州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提升师生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形成“人人学雷锋,处处有雷锋”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将雷锋精神“植入”养成教育环节

  开展“弘扬雷锋钉子精神,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雷锋精神”“我奉献、我快乐”等系列主题班会活动,举办160余场“学雷锋”歌咏比赛、“讲雷锋故事”比赛,组织1.3万名少先队员背雷锋名言、读雷锋日记、办“学雷锋”主题黑板报,11万名学生在教室观看《学习雷锋好榜样》手语舞蹈、《雷锋》影片、画“弘扬雷锋精神”手抄报,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

  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访谈身边的“活雷锋”,学习其精神品格。凤凰小学五年级学生徐江,在参观许世友将军故居时,主动搀扶老人一同参观。西山街道小桥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梓妍,第一时间通过学校将上学途中捡到的75元钱还给失主;一年级学生邵煜成和几名同学在校园倒垃圾时,发现20元钱并积极上交。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据统计,3月,全市304所中小学校(含教学点),约16万名师生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将生态理念“植入”劳动教育环节

  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鄂城区古楼小学组织全校学生清扫校园卫生死角,动员红领巾志愿者到学校周边街道、社区等地打扫卫生;吴都小学组织60名学生到长江岸边捡拾垃圾,并打捞水面漂浮物;新民街小学组织学生进公园,到街头、集贸市场等地捡垃圾、劝导行人文明出行;华容区凉亭小学组织20名五年级少先队员到华容公园栽种树苗,清理沿路白色垃圾。

  开展“巧手绘绿色”活动。组织学校少先队干部通过主题队会,给队员讲授植树节知识,让大家树立保护环境、热爱大自然的意识;绘制手抄报、黑板报,喜迎植树节,增强队员们“爱绿、护绿、守护绿色”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开展“体验种植乐”活动。组织3万余名师生开展“呵护春苗成长、共建美好家园”植树节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种植花草、清除杂草;组织学生给树木挂上自己设计的名片,让更多学生了解校园里的花草树木。

  “相约春天,共植希望。”据统计,全市共有近万名少先队员参与植树节主题活动,守护美好家园。

  将服务意识“植入”社会实践环节

  1.5万名学生走进社区,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公益宣传手册;走进沿街店铺,宣传防疫知识,讲解防疫注意事项;走进大街小巷,清理花坛及绿化带内的垃圾,清除路边墙壁、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

  组织1300余名少先队员来到东洋澜湖湿地公园,清理草坪、花坛及周边区域的果皮、纸片、塑料袋,保护环湖绿景。

  组织1500余名学生走进社区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倒水、捶背,帮助老人收拾物品、打扫卫生。

  “走近大众,关爱他人。”据介绍,全市各中小学校共组织1.8万余名学生志愿者在社区、乡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行”活动。

  今后,鄂州市委文明办将常态化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和时代风尚,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鄂州日报 记者吕晴 通讯员吴欢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