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15万名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16: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8日至4月2日,鄂州市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约15万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致敬英烈 传承遗志

  4月2日上午,鄂州市一中、落驾坪小学团员及少先队员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彭楚藩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进行。师生们齐唱国歌,教师代表宣读祭文,追忆烈士的人生足迹、光辉岁月,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随后,全体师生向烈士墓鞠躬默哀,敬献鲜花。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面对鲜艳的团旗、队旗,学生们重温了入团、入队誓词,铮铮誓言响彻云霄。

  落驾坪小学教师李丹说:“此次活动培养了少先队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很有教育意义。”

  鄂州市一中八年级学生刘欣妍感慨:“彭楚藩等革命先烈,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要把无尽的哀思化为奋发的动力,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爱党爱国 知史明志

  4月2日上午9时,东方红小学组织少先队员来到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队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了解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

  该校邀请2位老兵,为学生们讲述贺龙等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听着老兵们的精彩讲述,同学们的思绪不由飞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该校经典诵读社团学生袁梓涵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好好学习,争做祖国的栋梁之才。“

  59岁的退役老兵钟国庆,受邀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爱国教育课。他说:“活动很有意义,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引导他们从小立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网上祭拜“云”寄哀思

  4月2日上午11时,东方红小学组织学生分批次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向烈士们致敬”“你们的英雄事迹永留青史,我将以你们的精神为动力,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在多媒体教室,学生们端坐在电脑前,郑重地敲下每一个字,通过网络寄语留言的形式缅怀先烈。

  该校教师叶思思表示,除了网上寄哀思,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朗诵等方式缅怀先烈,“从革命先烈的精神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作出贡献。”(鄂州日报 记者吕晴)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