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赤壁街道掀起创文热潮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16: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街道更加整洁了,市民素质也提高了,大家过马路都会遵守交通规则。”3月29日,家住黄州区赤壁街道安居社区的张阿姨感受颇深。

  这变化的背后,折射的是赤壁街道创文工作的明显成效。赤壁街道以创文工作为抓手,将创文与小区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市民教育、未成年人教育、文明劝导、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等系列文明实践行动,努力营造全域创文、全民创文的良好氛围。

  安居社区:推进创文工作高效运行

  “中西结合诊所车库旁,有乱堆乱放;安居小区后门存在乱停乱放,部分楼栋有飞线充电的现象……”3月29日,街坊路路口的大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安居社区第一期不文明行为,并请各小区物业负责人领取各自小区问题清单,迅速整改到位。

  近期,安居社区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大创文各项工作督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拍摄曝光片,在社区电子显示屏进行曝光。同时,充分发挥安居社区物业服务联合会工作群作用,创文检查发现的问题随时拍照发群,督促各小区要对曝光问题立即整改,通过舆论监督,推进创文工作高效运行。

  既能健身娱乐、排练节目,又可以学习党史知识、聆听党史故事……位于西湖三路街坊路的一处文化长廊,成了不少居民新的打卡点。

  这里的文化长廊原本属于香山湖畔小区院墙外一处闲置空地,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和有效管理,导致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安居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响应居民需求,本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召开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等参与议事讨论,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走进建成的文化长廊,通俗易懂的警句、图文并茂的宣传板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长廊内容丰富,语言朴实,充分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促进社区干部、小区居民养成廉洁自律、文明守法的好品德,成为居民休闲时受教育的好去处。

  “文化长廊建设项目总长达100米,宽4米,占地400余平方米,是融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孝善文化、政策法规宣传、安全知识为一体的综合性宣传教育新阵地,建成以来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安居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

  惠民社区:爱心单位牵手爱心超市

  3月29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委来到惠民社区,给惠民社区“助残爱心超市”捐赠大米、食用油、衣物等生活物资,帮助“扶残爱心超市”满足生活物资需求。

  由于惠民社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数量较多,对食品物资需求量较大,市城管执法委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募捐,为惠民社区“扶残爱心超市”贡献爱心。

  今年3月5日,黄冈市首家爱心助残慈善超市在惠民社区正式开业。惠民社区通过宣传报道号召爱心单位及爱心群众为超市贡献力量。同时将继续做好“扶残爱心超市”物品的补充和管理,利用好“爱心物品”,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爱心助残超市是在市残联、区残联、惠民社区与物业的共同协调下成立。目前,该超市已募集到市残联、区残联等其他单位各类爱心商品300多件,涉及衣物、粮油、药品等各类物品,这些爱心商品直接放至货架,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爱心助残超市位于惠康佳苑物业二楼,分别设有日用品区、小家电区、粮油区、果菜品区、成年服装区、少儿服装区。

  “爱心助残超市就是为了搭建一个互助对接的平台,广大爱心市民和企业可以进行直接捐助,也可以将自己闲置的物品捐赠。捐赠物资由专人管理,登记入册。”该超市管理员马宏生介绍,物资接收及发放情况将每半年向社会公示一次,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这家超市里,残障人员可以在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星期五,凭残疾人证免费领取爱心商品。(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孙婷 通讯员 唐秀 祝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