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花哥”倡导文明祭扫获点赞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08: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用群众喜欢的方式展现文明有趣的宜都人宜都事

  “村委会的群里都发通知哒,倡导文明祭祀,禁止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清明节前,宜都短视频创作者“花哥”的一个抖音短视频在网上火了。“段子”讽刺了清明祭祀中的怪相,倡导人们采用文明方式缅怀祭奠亲人,引起众多网友共鸣。

  “花哥”张兴国曾在广东务工,2019年回宜都后在城区经营一家花店。2020年,他开始尝试创作短视频,用一口纯正的宜都话演绎身边的趣事,没想到一炮走红,很快成为宜都的“网红”,拥有24.5万粉丝。张兴国介绍,目前到他花店买花的,70%以上都是他的粉丝。

  粉丝多了,张兴国也意识到自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经常走在街上就有人认出我,夸我视频拍得好,感觉一下成了‘公众人物’。以前拍的东西必须转型,不能再是简单的搞笑娱乐,还得发挥正面引导的作用。”去年,他加入了宜都文明眼志愿服务队,帮助拍摄志愿服务公益短视频,“第一个视频发出后,反响特别好,当天就有十几个人联系我,想加入志愿队。”

  “以前祭扫,鞭炮蜡烛样样不能少,既不环保也容易引发火灾,开支也不少,对亲人的缅怀变成了经济和环境的负担。”张兴国介绍,清明节前,想到传统的“清明吊”都是用塑料和布片制成,难以降解,造成了白色污染,便创作了这个短视频。他说:“宜都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能让祭扫变了味,要动员更多市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倡导文明新风尚。”

  视频中,“花哥”想在清明时节为亲人祭扫,却还是老思想,要用“清明吊”、要讲排场,反被妻子上了一堂文明祭扫课。“真没想到,火了!”张兴国难掩兴奋。网友们也纷纷在视频下留言点赞。“心存思念,才是清明节最大的内涵,不必过于重形式”“文明宜都人,就要用环保安全的方法来祭扫”……

  不仅线上反响好,线下文明祭祀也蔚然成风。“现在每到重要祭祀节点前夕,来店里订购鲜花的变多了。”张兴国说。

  近年来,张兴国已经先后创作了200多部短片,“我还将接着拍,用群众喜欢的方式,展现文明有趣的宜都人、宜都事。”看到文明祭扫短视频受到群众喜爱,他也准备将更多文明新风元素融入平时的视频创作,“还要不断研究打磨视频细节,既要有烟火气,还要寓教于乐,助力文明新风吹满宜都大地。”(三峡日报 通讯员朱灿义 黎文来)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