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灵乡镇:文明实践多元“融入”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14: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们社区老人多,建议公厕改造升级,方便老人如厕。”“社区内有段人行道破损了,应尽快修复。”4日,在灵乡镇灵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灵矿社区居民闵腊春、方少川等相继提出建议,社区书记殷晓军一一记录在册,并表态会按规定时间,在文明实践站公示栏上公示或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报告办理结果。

  这是灵乡镇发挥文明实践站所多元作用,“融入”乡村振兴的一个场景。

  该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坚持“虚功实做”,通过文明站所发挥弘扬正气、引领文明、教授技能、商讨民生的多元作用,着力做好文明实践“融入”文章,努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形成较好的带动效应。

  让实践站所实现“一站多用”,是该镇开展文明创建,坚持“虚功实做”的着力点。

  “果树移栽要做到一栽二踩三提苗,埋土低于嫁接口以下,截干50厘米左右。”日前,该镇在贺铺村文明实践站组织村民开展适用技术培训,负责讲授果树种植技术的技术员刘斌说,培训后,仍还有一些村民就培训时没听懂的技术问题,打电话向他咨询,他都一一向他们分别传授。

  自2019年以来,灵乡共建成文明实践所(站)24个,注册文明志愿者 5986人,实现了镇村全覆盖,建在百姓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群众最愿去、经常去光顾的地方。“在这里不仅能听党史故事、学政策法规、悟邻里关系、听大事小情、学农业技术,还可以读书看报,参加文艺活动。” 居民周汉林深有感受地说,他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看书查水果种植方面的资料非常方便。

  该镇党委委书记李杰告诉记者,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就是要做到“虚功实做”,让无形文明发挥有形作用,创新性地融入乡村振兴,这才是文明创建的意义所在。(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张友江 陈佳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