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志愿者天天上门服务高龄老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4-06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1日上午10时许,在江汉区汉兴街道江汉里社区,刘红和邓多伢敲开了29楼邻居徐贵莲的家门,看望这名94岁高龄的老人。从这天起,这两位身着“橙马甲”的社区志愿者,每天都会走访、陪伴小区的高龄老人,开展为老服务。

  江汉里社区是一个成立不到2年的新社区,常住人口4400余人。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因城市更新改造,从老里分搬进高楼房。社区老年人较多,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40%以上,90岁以上老人就有36人,还有一位百岁老人。

  社区党委在过去“一呼百应”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起“为老服务”志愿服务队,首批报名的12名志愿者分头前往社区32名“社区养老”的老人家中,进行看望、陪聊,以及送饭、代购等服务。

  “婆婆,我们玩个游戏。明天我再来看您时,我们讲讲自己过早吃的什么,好不好?”“好好,我会记住的。”刘红坐在徐贵莲身旁,拉住她的手聊起天来,老人的脸上满是笑容。

  徐贵莲的女儿周汉英说,母亲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平时离不开人,“每次我要出门办事、买东西都是快去快回,电动车骑得飞快。现在有急事在群里说一声,5分钟就有志愿者上门帮忙照顾,心里踏实多了”。

  上午11时,社区幸福食堂的饭菜好了,志愿者杨重明打包好6份饭菜,挨家挨户为老人送上门,93岁的麦兰英是杨重明的服务对象之一。麦兰英的儿子邢汉钢介绍,自己平时忙着带孙子,只能早晚过来看望一下母亲,“老人在幸福食堂订的饭菜,志愿者送上门。一般中午吃不完,晚上再热一热,一天都不担心了”。

  “为老服务”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基本上都在60岁以上。刘红说,比起高龄老人,自己还算年轻,有能力去照顾他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社区的每一名老人都能幸福快乐,在社区形成爱老助老良好风尚,将来等我们老了,也会有更多人来帮助我们”。

  江汉里社区党委书记任连芳介绍,推出“为老服务”项目,是为了在专业机构的基础上进行补充,满足老年人更多元化的需求。社区还利用辖区资源,发动物业、妇幼保健院、超市、药店、干洗店等单位和商户共同参与“社区养老”。志愿者凭服务时长兑换积分券后,可以拿来交物业费、买东西,社区和养老机构会为单位和商户进行结算。(长江日报 记者乔驰 通讯员朱素芳 夏津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