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开展学雷锋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综述:春风吹开满城“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4-02 16: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的巴东,春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发。在满目的春色中,处处涌动着的“志愿红”,犹如一朵朵怒放的花朵,总是格外引人注目。

  3月4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巴东县正式启动以“践行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巴东”为主题的2022年学雷锋活动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场全民性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随即在八百里巴东轰轰烈烈展开。全县7.9万名志愿者迅速行动,用火热的激情,践行着雷锋精神,为共建文明巴东注入了新动能,撑起了巴东文明的新高度。

  紧扣活动主题,高位谋划

  践行雷锋精神,是共建文明巴东的有力助推器。如何借力学雷锋活动月的开展,推动文明巴东建设?经过周密策划,2月23日,巴东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2022年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为本次学雷锋活动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多形式。立足“学”雷锋,举行观看雷锋视频、学习雷锋事迹、摘抄雷锋日记、书写雷锋书法作品等活动。围绕“话”雷锋,开展讲述雷锋故事、传唱雷锋歌曲,并启动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传播身边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致力“做”雷锋,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爱卫行动、便民利民、各类文明实践等活动,进行各种政策宣传、知识普及,组织扶弱助残、扶危济困等活动。

  分类别。关爱他人。积极组织发动志愿者深入村组街区、小区楼栋等,为群众提供义诊、义修、义演等志愿服务,开展关心关爱、救助帮扶、爱心护校等活动。关爱社会。动员各级志愿者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清扫,进行平安法治、文明创建、公益、环保等宣传,开展文化文艺、文明劝导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然。开展节约用水、环保及森林防火等宣传,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灵活性。着眼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点主题志愿服务。立足“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植树节等节日,根据节日主题,设计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生活接地气,增强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和志愿效果。同时,着眼志愿者类型,分众化开展志愿服务。既注重人人均可为、人人都能做的日常性志愿服务项目,又从志愿者所属领域、所在行业这一实际出发,强调自主策划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充分发挥所属各专业志愿队人才、资源优势,开展专业化、特色化志愿服务。

  突出活动引领,高频行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从小事做起,努力去奉献,去帮助别人。”3月4日,巴东县光明小学五年级学生郑茜文在参加街头卫生清扫实践活动后,发自内心地说。

  当天,随着学雷锋活动月的启动,一道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招募令”,让全县各地的志愿者迅速集结,积极行动起来——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广大学生,广泛开展主题班会、做黑板报、爱心义卖、“一帮一”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立足校内校外,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清洁、清理街道、植树造绿等活动,让学生不仅知其人,晓其意,更能践行其精神,让雷锋真正活在每位学生的心中。

  12个乡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在“门前五包”责任区域内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进行爱国卫生活动;同时,下沉包联村社区,开展关心关爱、疫情防控、文明祭扫和安全工作等宣传,并同包联村社区群众共同植树造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各社会志愿者团体组织社会工作者,深入乡村社区、学校,积极开展送温暖社工服务,为“三留守”特殊群体提供物质帮扶、情感引导、教育辅导等直接服务,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社会融入等多样化服务,践行公益的力量……一场场活动,不断续写着当代“雷锋故事”,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种时尚;一次次行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之中,成长为雷锋,以平凡人的道德高度,托举起了文明巴东的高度。

  据不完全统计,自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以来,全县共集中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6余场次,服务时长达30950小时。

  聚焦供需对接,高效推进

  3月9日,县民族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利用平台发起“盼开展一次清扫卫生,以此传承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雷锋精神,激励广大学生积极爱护环境、美化巴东”的心愿单。经县民族实验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单,仅仅10分钟过后,就有老师接单并展开行动。

  采取“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或实践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只是巴东县聚焦供需对接,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一个缩影。瞄准志愿服务质效,巴东县全面梳理社会各类需求,精心策划,主动作为。

  护佑健康。“送卫生”,在全县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清扫、人居环境整治。“送义诊”,组织医疗机构志愿者上街头、进社区、下乡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提供医疗咨询、普及健康常识等服务,组织无偿献血。

  关心关爱。“送爱心”,组织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亲情关怀、爱心扶持,关爱“三留守”、助残等活动。“送服务”,接送村民接种疫苗,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发放有机肥料。

  平安创建。“送法律”,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进基层,开展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艾、反邪教、禁毒等法治宣传,让群众学法、用法、知法、守法。“送安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爱心护校等宣传,入户检修燃器。

  服务“三农”。“送文化”,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工作者开展“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送科技”,开展科普,普及科普知识;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乡间村头,指导春耕、春管,开展动物防疫。

  文明乡风。“送新风”,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绿色祭扫,开展文明用语、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送环保”,组织义务植树造林,开展“保护母亲河”、节约用水宣传,引导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庭院……“志”涌心中,“愿”意行动。巴东,正借力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赓续雷锋精神,以务实高效的实际行动,将“3月5日学雷锋”演绎成为“365天天天学雷锋”,在共建文明巴东的道路上满帆前行! (巴东县委宣传部 胡宗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