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529个农家书屋助力蕲艾生产

A-   A+
发表时间:2022-04-02 11: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种植蕲艾不能全凭经验,得动脑子、学科技。一有时间,我们就来农家书屋翻翻书,为春耕做好准备。”3月16日,蕲春县蕲州镇红门楼村农家书屋里,蕲艾种植户张长明和村民们一边翻阅书籍,一边交流今年的蕲艾春耕生产。

  红门楼村蕲艾种植基地采用“市场主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连片种植面积达2580亩,年产蕲艾叶800余吨,蕲艾种植户大多为当地村民。前来农家书屋“取经”的农户也大多朝着蕲艾种植技术而来,有的还携带着笔记本,一边查阅资料,一边记录相关知识,时而相互交流春耕备耕生产的经验。

  春耕生产开始以来,该县农民群众利用农闲时间,纷纷走进农家书屋“充电”,特别是在蕲艾标准化种植方面,如何减少死枯等无效叶片等问题,积极利用“数字农家书屋”的便捷,搜集线上教学视频,在“书屋”里掀起一股学科技、用科技、促春耕的热潮。

  为发挥农家书屋在服务春耕春播中的作用,该县结合各村产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配备相应农业科技丛书。书屋管理员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开展送书进户等延伸服务,吸引农民走进书屋,引导农民读好书、用好书。对农民群众需要而农家书屋暂时找不到的科技书,书屋管理人员会利用“数字农家书屋”帮助村民找到线上技术讲座培训资源,帮助农民解决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据悉,该县529个村(社区)已经全部安装数字农家书屋设备,云端平台已更新7万余册正版图书、3万余集有声图书,内容涵盖了电子图书、时事期刊、报纸、农技培训等内容丰富的数字资源,纸质图书配送工作也在有序开展。春节期间,该县还组织各村居农家书屋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服务群众,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总计114场次,8000余人次积极参与线上阅读活动。(黄冈日报 通讯员李林清 吕雷 特约通讯员陈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