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位英烈入刻武汉见义勇为英烈纪念碑

A-   A+
发表时间:2022-04-02 10: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4月1日上午,“武汉见义勇为英烈纪念碑”揭幕暨社会各界清明祭奠见义勇为英烈活动在九峰寿安林苑举行。大家向英烈纪念碑敬献花圈,表达哀思与缅怀之情。

  这座见义勇为英烈纪念碑广场于2002年12月落成,去年12月按照陵园整体改造升级规划,由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湖北金安公益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重建,目前已有41名见义勇为英烈铭刻入碑永记。

  纪念活动中,全国道德模范、烈士李道洲的遗孀王慧在丈夫的纪念墙前久久伫立,深情凝望。李道洲烈士因火海救人壮烈牺牲,如今离开她已有4年,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从未间断。王慧说,目前她最大的任务就是好好把两个孩子抚养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丈夫的心愿”。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杨幸福的妻子陈丽君也来到现场,她向丈夫的遗像献上鲜花,深思许久。2006年,杨幸福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一名窜入居民家中行窃的犯罪分子搏斗时牺牲。当时俩人的女儿才2岁。

  16年来,陈丽君秉持丈夫的正义精神,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今她担任白沙洲街道城南社区党委副书记。去年,女儿考入武汉纺织大学。“孩子对父亲充满崇敬和爱意,她正直善良、助人为乐。丈夫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支撑我和孩子奋斗下去的动力。”

  新落成的见义勇为英烈纪念碑位于九峰寿安林苑入园处,有不少前来扫墓的市民停下脚步,来到纪念墙前了解英烈们的事迹。“他们的英勇行动真了不起,社会就是需要这样的精神。”好几位市民这样说道。

  据了解,这座纪念碑分别采用黑色花岗岩和灰色花岗岩筑就底座、碑身,碑身正面镌刻“武汉见义勇为英烈纪念碑”11个大字。纪念碑左侧镶嵌着见义勇为英烈遗像和生平事迹简介。右侧的见义勇为文化浮雕景墙分别刻有四组浮雕,分别表达扶危济困、舍生取义、抑恶扬善、匡扶正义等见义勇为的精神。

  武汉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念碑广场已成为弘扬社会正气、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长江日报 记者钟磬如 唐婧妮 通讯员朱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