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扎实推进创文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停步

A-   A+
发表时间:2022-04-01 15: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赤壁市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从实事入手,在一言一行、一人一车、一花一草上下足绣花功夫。

  文明实践展新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积极支持。只有文明的市民,才会有文明的城市,只有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才有不绝的动力。

  3月28日,赤壁市志愿者协会赤壁义工志愿服务队来到陆水河畔,开展“弯腰一秒”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两两配合,一人拿垃圾夹,一人牵垃圾袋,沿着湖边认真捡拾草丛中的各种垃圾。气温虽高,但志愿者们的热情更高,他们用美丽的“志愿红”,装点河畔的风景。据了解,“弯腰一秒”志愿服务项目是赤壁市志愿者协会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已持续运行多年,并获得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这只是赤壁市广泛开展文明风尚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赤壁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和宣传,全领域、多渠道普及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市民提高文明意识。今年以来,志愿者开展“万人洁城”“弯腰一秒”等城市清洁行动38次,参与人数1.4万人次;“爱心粥屋”志愿服务队共向环卫工人、行动不便老人等困难群体免费发放早餐4600余份;开展的理论宣讲、健康和救援讲座、免费理发、义诊等多种特色志愿服务受惠者达3万人次。1至3月份,全市志愿者录入爱心支付宝志愿服务总工时近12万小时。在全市营造了讲文明、守秩序、懂礼貌、知礼仪、扶老携幼的良好氛围。

  文明出行保安全

  安全开车是大事,文明走路非小节。出行安全不仅关系市民生命健康,也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

  “请靠边停车,您的摩托车安装遮阳伞上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现在我们要依法拆卸、收缴……”3月23日,赤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非法加装遮阳伞、遮阳篷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

  “摩托车、电动车擅自安装遮阳伞、遮阳篷属于违法行为,已经安装的应自行拆除,对拒不拆除者,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采取强制拆除并依法依规对驾驶员进行处罚。”执法民警说。

  此类有安全隐患的行为,也有碍赤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下一步,赤壁市公安、交警、交通、国投等部门将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主次干道实现机非分离,减少和消除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行为,重点解决机动车违章行驶、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等行为;解决公交车不文明行驶、站台与车内宣传氛围不够、文明劝导不足等问题;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开展混凝土、渣土运输治理、杜绝运输车辆灰头土脸、运输途中恣意洒落、不按指定位置乱倒建筑渣土等问题,做到文明施工,秩序规范、卫生整洁,净化赤壁市交通环境,让市民出行更安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文明广场露笑颜

  彩色的运动场,全新安装的高杆灯,新增的健身器材,鲜活茂盛的植被。总投资353.9万元、改造8850平方米的赤壁人民广场体育公园,刚刚开放就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好一番热闹景象。

  “这里改造后既宽敞又舒服,还增加了很多运动场地、健身器材,给我们这些周边市民提供了运动、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天气好,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运动一下。”前来打球的刘女士说。

  这是赤壁市最近改造升级的一处运动、休闲场所。还有中心城区三个城市综合公园之一的砂子岭公园、承办了咸宁市第二届运动会的体育中心也是赤壁市近两年新建的大型文体休闲场所;除了维护管理好原有的陆水湖国家湿地公园、龙翔山公园、青泉公园等公园,2021年以来,赤壁市在城区街巷拐角、公交站台等城市的“边角余料”空间,建设袖珍型公园(即口袋公园),把原本无法利用、闲置的空间打造成小小的绿色公园,满足城市中心区市民对休憩环境的需求。一个个修葺一新、风格多样、功能臻备的口袋公园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家门口美丽精致的风景线,使赤壁城区环境品质提档升级,成为周边居民纳凉庇荫、休憩锻炼、文娱活动的魅力场所。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将吸引更多的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向赤壁汇聚,提高赤壁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文明城市也是最高幸福指数的体现,要让城市更温馨,更有温度,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市民生活也会更有尊严、更有自信、更有情怀。”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说。 (咸宁日报 文/图通讯员 宋少琴 王丽燕 孔红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