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文明新风让清明更“清明”

A-   A+
发表时间:2022-04-01 14: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草木蔓发,清明又至。3月27日一大早,黄州区殡仪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始摆设免费鲜花发放卡点,为清明文明祭扫做准备。清明期间,祭扫群众扫描健康码、行程码后便可以免费领取一枝菊花祭祀故人。

  一束菊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据了解,黄冈市已连续多年组织公墓在清明期间免费发放鲜花。今年继续推出鲜花祭扫、代祭服务等公益惠民措施,其中,仅免费鲜花一项,就准备了近1万枝。

  清明祭扫是传统节日习俗,但传统习俗里也有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如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祭祀用塑料花、锡箔花等。清明前,黄州区民政局对商城批发市场、黄州城区零售市场等地违规售卖祭祀用品进行检查,同时还发放1万多份宣传册,从源头上管控不文明祭祀行为的发生。

  浠水县民政局启动为期半个月的清明禁塑文明祭祀联合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各经营商户对“禁塑祭祀、文明清明”行动表示支持,积极响应。

  ……

  去除清明祭扫中的弊端,回归“清明”本意,全市民政系统纷纷行动,助推社会风气走向风清日朗。

  为倡导文明祭扫、平安清明,黄冈市还持续推出网上祭扫服务,通过《黄冈民政》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绿色祭扫平台,在平台上创建亲属墓,点击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等,“云”上表达思念,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烈。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不能回家祭扫,看到家乡推出了网上祭祀,恰好可以满足我祭扫的愿望。”网友春花秋月表示。

  网友芳芳认为,网上祭祀不悖于传统祭祀方式,而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不仅快速便捷而且还“绿色无污染”。祭祀先人不必拘泥形式,只要人们做到诚心追思,就已经达到了祭祀的意义。

  “因市民环保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壁葬、花坛葬等方式安葬亲人,通过环保、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全市共有各类公墓528个,各公墓还设置一定比例的公益墓区和生态安葬墓区,鼓励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式,其中,英山县对选择生态葬式奖励500元。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在这个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黄冈市引导低碳、环保、文明祭祀,绿色文明祭扫的新风尚蔚然成风。(黄冈日报 记者瞿玲 通讯员王皇 刘辉 方元)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