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第二实验小学文明创建工作见闻:文明新风来 桃李竞芬芳

A-   A+
发表时间:2022-04-01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菜园里,各色果蔬郁郁葱葱;宣传栏前,文明学生集体“亮相”;课堂内外,师生言行雅致……走进仙桃市第二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实验二小),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静景动态尽显活力。

  随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文明”已然成为该校全体师生的集体精神气质。

  23年弦歌不绝。该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学理念等核心育人目标,融入校园环境建设,贯穿德育、日常教学环节全过程,巧借各种节点契机,探索出一整套入脑润心、师生共进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长效机制,使得“文明”之花在实验二小扎根展叶,愈开愈艳。

威风锣鼓队

  手拉手齐争文明荣誉

  “同学你好,说脏话要给班级扣分,校园里面要注意文明用语哦。”课间活动时,实验二小大洪校区四年级(2)班的小明邀同学一起玩,却用了“你们给我死出来”这样的字眼,收到文明监督员的提醒,他瞬间羞红了脸。

  一旁的班主任杨红群老师正好听到,立马进行因势利导:“我知道,你是纯属无意才说了脏字。但这种不文明用语,却会伤害同学,影响班级团结。现在扣分不是目的,老师希望你汲取教训,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

  受批评的小明连连点头,围观的同学也深受教育。这是实验二小“抓细节、促文明”长效活动中的生动一幕。

  去年秋季学期以来,该校探索推行“五星班级月月评”“文明监督时时在”评比制度,将文明大项、礼仪细则一一细化,并从五、六年级学生中挑选出 80 名品学兼优的“榜样学生”,担任校园文明监督员,专门在大课间活动、课后10分钟等“课外”时间段,到全校各个区域以“观察”“挑刺”眼光随时指出同学的不文明行为,并以当面“扣分”方式提醒改正。

  长期细管之下,不文明现象渐渐减少。偶有反弹,也很快被大家“群起而指出”。于是文明新风渐行渐近。

  该校大洪校区德育副校长夏勇告诉记者,根据五星班级最新评比方案,涵盖文明、守纪、勤学、艺体、环保等5大类15个小项的文明礼仪月考评制度,给学生树立言行标尺。

  “课间听不到打闹声了,学生越来越有礼貌了……”采访中,多位老师表示,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该校的文明创建活动已初显成效。“文明”由人知人晓转化为人信人守,从“他律”悄然转变为“自律”。“在实验二小,美德清风扑面来,好人好事经常有,一幅自律自强的群体像已然形成。”

学雷锋美化家园活动

  肩并肩树立身边榜样

  文明教育不止课堂上的知识输出,更在于举手投足间的以身作则。在实验二小,老师们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学生,学生以文明的面貌茁壮成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他们班拿出的是打仗的精神,学生们学习主动、文明守礼,个个都顶呱呱。”说起大洪校区三年级(5)班,该校分管创城工作的副校长王星竖起了大拇指。“我与他们班主任罗文霞老师共事多年,10 多年前听她的课,我佩服于她精湛的教学技能。而现在听她的课,我觉得我应该向她学习。”垃圾不落地、问候讲礼貌、学习勤思考……学生们的文明礼貌背后,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2021年度,该班班主任罗文霞还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陈雄新老师牺牲课间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他的认真在实验二小出了名;刘银霞老师擅长鼓励教育,学生每一个文明的举动都能得到肯定……他们的感人故事,为人乐道。

  而课后周末,老师们又听从指挥,乐于奉献。尤其是党员干部老师们,只要学校有需要、社区有难处,“有呼必应,应则能战。”他们冒着雨雪烈日,穿上红马甲,深入背街小巷,扎扎实实宣讲创城意义,认认真真履行防疫责任,一丝不苟守好防汛“岗哨”。

  “除了日常教学,创城、防疫、防讯等这些中心工作,我们也要尽全力。”实验二小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启艳认为,一个文明优秀的集体,应该对任何工作都不推不拒、尽职尽责。

  课余,实验二小全体包保老师常深入世北春花园小区,对“乱搭乱建”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及时反馈、呼吁协调,先后帮助解决大大小小的“烦心事”100 多件。

  他们的另一个包保点复州社区面积大、商户繁杂、基础设施老化。在多方呼吁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实验二小党支部商议,打算用自筹资金方式,为两个社区配备新的灭火器,并解决集中晾晒问题。

  亲其师而信其道,心向之而足履之。在教师榜样的带动下,争当文明好少年、争做小小志愿者已成为学生们新的自发愿望。

全员运动会

  心连心携手健康成长

  “让每一个生命之花都绽放光彩。”是实验二小的核心办学理念,也是其文明校园创建的根本立足点。学校特色课程“生命教育”划分为“生存”“生长”“生活”“生涯”4个版块,着力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大批教师更是潜心学习心理学知识,拿到相关资质证书,以期更科学的教学方法启迪学生。

  该校复州校区五(1)中队的小宇同学不太爱学习,易怒,爱说脏话甚至动手打人。但他的家长却觉得孩子年纪小,并不放在心上。“首先,我们要找到孩子问题的症结所在,才好对症下药。”在教学日记上,班主任老师万丽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深入了解后,她明显感觉到小宇也想做个好学生,只是自控力太差,情绪容易失控。与班上同学打架,与隔壁班的同学发生矛盾后,他也会感到害怕,怕老师批评,怕家长责骂……孩子问题的症结其实就是缺自信和安全感。

  在班队会活动时得知小宇说想做一个月的小班长,万丽及时给予肯定,引导他为班级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学校开展“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小学生”的活动,她不时地用鼓励和信任的眼神望向小宇,活动开展后,小宇变化喜人,他的妈妈也欣喜地打来电话:“孩子爱做家务了,学习更主动了,老师真有办法!”

  家庭和学校的双重肯定与表扬也让小宇越做越自信,越做越自觉,在最后的投票选举中,小宇被评为“礼仪之星”和“进步之星”。五(1)中队也被省少工委授予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四星章。

  “今天我们把文明的种子撒满整个校园,明天各个栋梁之才一定会让文明之花开遍社会的每个角落!”前不久,万丽欣慰地记下这样一段话。(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