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扎实开展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4-01 09: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天门 行动有我

3月4日上午,以“文明天门 行动有我”为主题的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

  3月的天门,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学习雷锋好榜样……”嘹亮的歌声响彻天门大地,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近20万名志愿者汇聚成最美“志愿红”,成为活跃在城乡的最暖底色,成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风向标。

  近年来,天门市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

  坚持常态化开展 志愿精神“微光成炬”

  “请遵守交通规则。”上班早晚高峰期,文明交通志愿者善意的提醒,让繁忙的交通井然有序;“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导办志愿者亲切导办,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如沐春风;“渠道水更清、岸更绿、环境更美,大家的生活也会更舒心……”在河山干渠,侯口街道河湖保洁志愿者开展保洁志愿服务的同时,深入周边居民家中宣传环保卫生知识,让群众深受感动……行走在天门的大街小巷,到处涌现出“志愿红”。近年来,天门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河湖治理、乡风文明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3月4日上午,以“文明天门 行动有我”为主题的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天门市创文办、市实践办和各市直部门、乡镇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现场集中展示2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科普宣传、卫生健康、便民利民等多个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群众的如潮好评。

  文明创建,志愿先行。天门市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志愿者,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构筑起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组建了各具特色、活动经常的志愿服务队伍。

  目前,该市注册志愿者近20万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蔚然成风。党员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环保志愿者……一个个志愿者组织如千帆竞发般活跃在天门大地。

文明劝导

  坚持项目化推进 志愿服务“多点开花”

  近年来,天门市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打造了一批“样板”项目。不同形式和类型的志愿服务项目,与群众生产生活“无缝对接”,一经面世便深受群众欢迎。

  爱心食堂:让空巢老人吃得舒心

  肉片炒荷包蛋、五花肉焖小土豆、青菜、排骨海带汤……日前,竟陵街道鸿渐社区“爱心食堂”里香气四溢。这样一个可满足最多300人就餐的食堂,除了后厨是聘请的,其余工作全部由志愿者承担。

  鸿渐社区13000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接近5000人。不少家庭子女在外定居,老人们普遍反映做饭不方便。同时,该社区困难群体以及环卫工人也有相应需求。

爱心食堂

  社区党支部书记田少斌介绍,社区开办“爱心食堂”为空巢老人提供集中就餐服务,是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食堂试点项目。项目以企业运作为主,政府适当补贴,志愿者共同参与,坚持微利运营,确保“爱心食堂”可持续。

  食堂开设早餐和中餐,对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中餐7元,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由志愿者提供送餐服务。目前,食堂也对外销售,利润全部用以补贴食堂正常运转。

  “每天变着花样的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吃得很舒服。”社区老人刘士林说,餐盒和所有厨房用具都会严格消毒,确保食品安全。不少周边社区老人到了饭点也慕名而来。

  食堂从2020年开办至今,平均每天接待进餐人员160人次。目前,“爱心食堂”仍在不断探索中,今年将延伸“日间照料”服务,借助志愿者力量为老人们提供更多帮助。

  孕妇课堂:倾情服务2万多名准妈妈

  3月10日,刚满一岁的君君(化名)可以自己坐着玩玩具,会对人微笑,能发出不同的音节,与正常孩子无异。

  去年3月,君君在新生儿采血送样筛查中,被确诊为先天性甲减。经过持续治疗,目前已完全恢复。

  孩子母亲说,这要归功于市妇幼保健院的孕妇课堂,让她知道追踪观察新生儿动态的重要性。

  孕妇课堂项目相关负责人杨蓉介绍,该院于2009年开办孕妇学校,整合孕产、妇女、儿童保健等多学科专家资源,为对应人群提供优生优育、新生儿护理等公益服务。目前已举办孕妇课堂680场次,免费服务2万多名准妈妈。2019年,该院被授予省级示范孕妇学校。

  据介绍,去年4月,该院启动“孕妇学校进乡镇”活动,与26个乡镇卫生院联合开课,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邀请孕妈妈们参与插花、时装秀等活动,寓教于乐。截至目前,该院孕妇学校下基层活动满意度高达96%。

  该院还提供了一组数据:2020年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为万分之92.11,2021年降为万分之68.37。“让这个数字无限接近零,就是妇幼人乐此不疲的动力。”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化运作让志愿服务活动得以可持续发展。在“爱心食堂”“孕妈课堂”等多个“样板”项目的带动下,天门市相继设置助学支教、科学普及、关爱留守儿童等10多个项目,走进社区、居民小区开展利民便民“邻里集市”志愿服务活动230场,受益群众20余万人。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各地紧密结合群众思想认识实际和生产生活需要,设计有主题、有特色、有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既满足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要,又满足差异化需求,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实效性。

关爱职工

关爱空巢老人

助残行动

  坚持品牌化打造 志愿之花“春色满园”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如今,天门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大家在一个个爱心满满的“好人故事”中,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着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文明风尚。

  徐邦存是天剑志愿服务队队长,于2008年3月组建成立天剑志愿服务队,先后发起志愿服务项目69个,服务未成年残障学生、社区空巢老人和福利院孤寡老人一万余人次。团队被省委宣传部授予“荆楚学雷锋示范团队”称号,助残项目获评团省委学雷锋“优秀项目组织奖”。团队成员13人先后受到省市表彰,其中队员刘志刚等2人被评为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徐邦存被评为湖北省“最美志愿者”称号;队员吴新刚被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部评为“优秀志愿者”;队员袁田被公安部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保安行业“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个人”。

  华泰中学教师贺玉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组织带领学校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多达108个。从2015年至今,她利用节假日,感召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孤困儿童101名;2016年,天门市遭遇洪涝灾害,她组织300多名志愿者在高温天气连续服务11天……近年来,由于表现突出,她先后荣获湖北省“志愿助残阳光使者”、“天门楷模·最美志愿者”“天门好人”等荣誉称号。

  放眼天门,像徐邦存、贺玉梅、天剑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数不胜数。志愿者服务社会,社会回馈志愿者。天门市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选树工作,目前已评选市级志愿服务优秀典型30例,组织了全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其中“爱心食堂”项目在全省志愿服务项目中荣获银奖。

  一个个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为城市品格写下最真实生动的注脚;一支支有道德高度、有城市温度的志愿服务队伍,叠加起整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一批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潜移默化提升着城市暖实力……志愿精神,正在天门大地传扬激荡、开枝散叶。

  文明天门,行动有我。(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帅 通讯员高云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