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综述:三月春风暖 处处有雷锋

A-   A+
发表时间:2022-03-31 16: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三月如歌,万物齐吟。聚焦春日车城,那一抹鲜艳亮丽的志愿红,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与昂扬激情。大街小巷、城市乡村,各类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一朵朵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春日车城别样“红”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比春风更暖的,是处处洋溢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3月5日,“庆祝建团百年传承雷锋精神”青年志愿服务集市在十堰城区青年广场举行,拉开十堰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序幕。房县组织开展“清洁房县、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打扫卫生;市科协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市科技馆,在主展厅和儿童乐园开展科学知识讲解服务;社会志愿者自发在高铁十堰东站、武当山机场等处,帮助旅客搬运行李。

  3月初以来,十堰市各地各部门围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志愿之城”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争当文明有礼十堰人”主题宣教、“突出不文明行为”监督整改、“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200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群众超过2万人次,广大志愿者用行动和爱心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已成为车城最美风景。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志愿服务。

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文明出行、邻里守望,百姓若有所需,“红马甲”必有所应。

  春天处处有雷锋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志愿服务精神,贵在传承。

  3月初,十堰市委宣传部决定命名8个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14个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学雷锋活动热情,凝聚道德建设正能量,推动形成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

  3月5日,佳裕工贸公司举行第十八批“雷锋车”发车启动仪式,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提供免费乘车服务。3月上旬,竹山县委、县政府以第六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刘学举名字命名的竹山县志愿服务总队“刘学举孝老爱亲”支队和17支乡镇分队正式成立。3月14日18点48分,从深圳北开往十堰东的 G1040高铁到站。尽管已连续工作10个小时,王贤兵和其他32名高铁站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依然坚守岗位,有序开展行程卡和健康码查验、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等工作,成功排查出1例阳性感染者,为我市应对疫情赢得了主动。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三月的车城,许许多多的“雷锋”如春潮般涌动,温暖着你我他。

  据统计,目前十堰市共成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涉及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环境治理、关爱困难群体等多个方面。其中不少颇有名气:如专注环保和水资源保护的沧浪绿道公益服务中心、关爱抗战老兵的十堰职工志愿服务队、坚持为清洁工送早餐的温暖365义工队等。

  春色满园关不住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十堰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70万人。以市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中心,8支志愿服务总队为支点,1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761个志愿服务站(岗)为网点,全市已建成“一公里志愿服务圈”。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制单、层层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制度,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志愿服务。从文明创建,到文明出行、邻里守望,百姓若有所需,“红马甲”必有所应。

  “文明劝导周”、“志愿服务网格化”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制度的建立完善,使得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有据可循、有章可依。“时间银行”、“爱心存折”等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引入“兑换”概念,以时间换时间、以服务换服务,让爱心从“单向流动”转向“双向循环”,不断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这种长效机制的建立,让志愿服务进入良性循环。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蔚然成风、蓬勃发展,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社会新风尚。

  3月12日,十堰市创文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堰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闻发布会,提出培育打造“六个十堰”工作品牌:即文明实践·理响十堰、好人之城·德行十堰、志愿之城·大爱十堰、文明会客·“典”亮十堰、十星创建·新风十堰、文明交通·畅行十堰。“六个十堰”建设,必将让雷锋精神在十堰绽放出更加灿烂的新时代光芒。 (十堰日报 记者闵波 吕鑫)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