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硚口区: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书写文明实践新篇章

A-   A+
发表时间:2022-03-31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今年伊始,武汉市启动“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开展“文明武汉我先行”“美丽武汉我塑造”“奋进武汉我奉献”“诚信武汉我践诺”“温暖武汉我推介”五大行动。

  硚口区积极投身到“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的广阔舞台,凝聚志愿力量,依托硚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组建理论政策宣讲分队、法律服务分队等8支志愿服务分队,进一步充实完善“8+N”志愿服务队建设。目前,硚口区组建了特色志愿服务队40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109支、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225支,共740支志愿服务队资源库。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硚口的志愿服务队以健康为落脚点,深入各社区巡诊;立足生态环保,为大街小巷“靓颜”;针对弱势群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他们用一通通热线电话、一场场政策宣讲、一次次暖心服务为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志愿红”点亮硚口文明之光,展现硚口志愿风采。

  3月31日,硚口区举办“武汉以我为荣 硚口志愿服务‘心’动能”文明实践活动,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分队齐聚一堂,展现新作为,书写文明实践新篇章。

  理论政策宣讲分队

  “理”响汉江湾 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政策宣讲分队由硚口区委理论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和13支多样化宣讲队组成。

  志愿分队深度打造“理响汉江湾 百姓大舞台”理论百姓宣讲平台,开展各类党史主题宣讲。他们用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宣讲方式,让理论宣讲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他们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小见大,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2021年分队累计开展多样化、对象化、分众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宣讲3000余场,受众60余万人次。

  法律服务分队

  法治硚口优环境 司法为民不打烊

  法律服务分队由硚口区司法局牵头,融合各界法律援助力量,秉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司法为民、司法惠民”的工作理念,推敲理性的法律,着力感性的温暖。

  志愿分队大力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及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紧扣行业特点,设计调查问卷2000余张,把脉问诊、送法上门,引导辖区近千家企业依法经营,依托“法针”提供“贴身”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500余次,为武汉法制未来贡献着硚口力量。

  扶贫帮困分队

  扶贫帮困暖民心 乐于助人有温度

  扶贫帮困分队是由硚口区民政局牵头,区内社会团体、公益企业、志愿者共同牵手的公益爱心联盟。

  志愿分队坚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务实作风,关心困难老人、关爱困境儿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做好临时救助。通过开展“理一次头发,测量一次血压,拉一次家常,打扫一次卫生,讲一个故事,做一次心理辅助辅导,演一次节目,剪一次指甲,倾听一次心里话”等形式多样的100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服务近万名困难群众,让弱势群体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心有所依,向阳而生。

  卫生环保分队

  践行志愿服务 打造美丽生态硚口

  卫生环保分队由硚口区环保局牵头,各基层环保站(监测点)、各社会环保联盟单位和各街道环保志愿者组成。

  志愿分队奉行“绿色、环保、奉献、友爱”的准则,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全面发力,结合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12·5志愿服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辖区相关社区、学校广泛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和公众开放志愿服务活动约200场,营造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氛围,谱写着环境卫生绿色华章。

  科学普及分队

  做知识“先行者” 当科学“引路人”

  科学普及分队以科协组织深化改革为契机,吸纳“三长”进入基层科协组织兼职挂职,形成了特有的由“科协+涉科部门+三长+科技工作者”的科协组织志愿服务体系。

  志愿分队结合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重要节点,开展科普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主题讲座约100多场,通过网络平台惠及全区10余万人,让科技之光点亮青少年科学梦想、照耀百姓生活。持续宣传科学防疫,动员志愿者宣讲科学防疫,及时宣传破除各类伪科学流言,为科学防疫提供硚口智慧。

  助学支教分队

  坚持支教帮扶 播撒知识之光

  助学支教分队是由硚口区教育局牵头,联动全区中小学,牵手优质师资力量,动员优秀教师,汇聚社会力量的助学支教综合体。

  志愿分队致力于“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入学”和“支持偏远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从校园走进社区,开展招生政策咨询、家庭教育帮扶、社区教育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困难家庭子女入学帮扶,共资助4886名学生,总金额达542万余元。近三年,志愿者奔走在新疆、黔西南州,共支教40余次,让硚口优秀师资力量惠及神州大地,让知识之光撒入偏远地区孩子们的心房。

  文化文艺服务分队

  汇聚志愿之光 点亮文化生活

  文化文艺服务分队由硚口区文化馆、图书馆、街道文化站、社区志愿者等组成。

  作为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分队通过举办图书捐赠、专题讲座、名家分享、社区展览等公益活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用文化启迪民智、用明德引领风尚;通过一系列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和摄影等全民艺术普及活动,为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提供有力支撑;通过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医疗健身分队

  树文明新风尚 做健康“守门人”

  医疗健身分队由硚口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优秀的家庭医生团队共同组成。

  志愿分队长期致力于社区医疗志愿服务工作,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分队平均每年开展活动150余次,各类健康志愿服务总时长近39220小时。从社区义诊、健康讲座到学雷锋志愿岗、党员先锋岗,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服务内涵,让居民能够享受到专业、优质、多元化的健康志愿服务,内心有“医”靠。(长江日报 杨蔚 李放军 吴思 詹鸥 王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