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委书记严广超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2-03-31 08: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9日下午,公安县委书记严广超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最现实关切,调研指导以关爱全县留守儿童为重点的“安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严广超一行先后赴章田寺乡报星小学、甘家厂乡北京金星小学、斗湖堤镇沿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处参观调研,了解全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情况。

  严广超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安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厚植党在群众中根基的重要抓手,是完善提升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切口,是适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最新要求,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不断深化拓展,高质量完成好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严广超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留守儿童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全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要以工程化项目化扎扎实实地推进。要着力加强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全县中小学校关爱留守儿童阵地标准化建设,分批次全覆盖完成建设任务。加强留守儿童生活后勤保障,添置必要的生活设施,改善留守儿童在校生活条件。县民政局要做大慈善基金会,扩大受益群体,为留守儿童阵地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县教育局要加强全县留守儿童规范化管理,积极动员全县教师报考心理咨询师,充实壮大中小学校心理咨询师队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专人分管留守儿童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落实专职教师负责留守儿童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要加强学校学生公寓宿舍管理,建立1名教师和1名宿舍管理员“两人管理一栋宿舍”的制度。县妇联要组织全县村(社区)妇联主席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加强考核,为基层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落实提供人员保障。

  严广超强调,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组织每个县直部门结对帮扶一所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县公安局、各个乡镇派出所要加强全县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开展对全县中小学校学生公寓宿舍治安隐患排查,打造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的安全环境。团县委要加大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的各类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常态化开展各类评比表扬活动,引导全县留守儿童积极向上向善。县妇联要为全县所有困境儿童组织落实“爱心妈妈”,确保全覆盖。县人社局要围绕留守儿童父母开展针对性的就业培训和指导,尽力解决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问题,切实降低“双留守”儿童比例。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部门要加大留守儿童维权力度,开展相关法律宣传,选树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为留守儿童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县融媒体中心、县文旅局、县文联等部门要组织本土文化文艺人才为全县留守儿童开展送书法等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全县各个志愿服务组织要广泛开展各类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外活动。县委宣传部要牵头制定全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考核方案,压实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的意见,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全县上下要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结合文章,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档升级,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实现“建设生态区、打造产业城、冲刺二十强”奋斗目标,加快构建“双向突破、两翼齐飞、水韵公安”新发展格局汇聚磅礴精神力量。(文明荆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