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恩践初心 宣恩老党员王大寿义务理发46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3-30 15: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恩施州委宣传部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恩施楷模”,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诺西村村民王大寿在列。

  说起王大寿,许多人这样评价: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王大寿就是一个一直在做好事的人。

  王大寿与新中国同龄,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伍后,他带着从部队学到的理发手艺和自费购买的理发工具,为乡亲们义务理发46年。

  军营结缘“头顶功夫”

  1970年1月,20岁的王大寿踏入军营。他苦练本领,学习文化。

  1971年,王大寿所在部队驻地林场失火,他和战友们在大火中抢救村民,把自己全身淋湿后多次出入火海。救援结束后,王大寿因吸入过多灰尘住进了医院。

  出院后,王大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时,部队急需一名理发师。比起保家卫国的理想,理发显得有些不值一提,但王大寿主动报名进修,勤学理发手艺。“当时连队需要这么一个人,我责无旁贷。”王大寿回忆。

  此后,他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承包”了为连队战士理发的任务。他贴心为每名战士排好理发时间,并与他们建立起亲密的关系。战友们把他当成贴心朋友,向他倾诉心事,他也常配合连队干部为战友们进行心理疏导。“剪头发站一整天也不累,因为可以跟战友们交心。”王大寿在理发过程中找到了军营生活的另一番乐趣。

  在部队期间,王大寿还干过炊事员。因表现优秀,他先后获三等功一次、营嘉奖两次、连嘉奖一次。

  义务理发46个春秋

  1975年,王大寿母亲病重。同年3月,王大寿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此时的他刚满26岁。

  回村后的王大寿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每天晚上8点准时组织村民学习。

  后来,王大寿还参与了重要工程施工,担任过公路施工安全员,撤社并区后当过炊事员等,身份时常发生变化,但他始终坚持义务理发。

  村里没有剃头匠,对山里人来说理发成了难事。王大寿自费买来理发工具,义务为乡亲们理发。无论多忙,只要乡亲们开口,他都会帮忙免费理发。

  “刚开始是帮亲戚朋友理发,后来听说我头发剪得好,大家都跑来找我。”王大寿自豪地说,“那时我每年要给100多个人理发!”来家里理发的人增多、需要排队时,王大寿和老伴儿还为他们准备午饭。

  如今,生活富裕起来,许多村民都选择去城里理发,王大寿仍未放弃这门手艺。他将手推剪换成电动剪,主动上门为留守老人和困难群众理发。王大寿至今已坚持46年,义务服务5000余人次。湖北文明网、“文明恩施”微信平台相继对他的事迹进行推介。

  坚守初心情暖乡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就是不能脱离本色。”王大寿常常告诫自己。他始终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当作至高荣誉,长期以实际行动坚守并践行入党初心。

  2018年,宣恩县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善于种茶、制茶的王大寿常常指导乡邻管茶、采茶,协助驻村“尖刀班”和村“两委”宣传扶贫政策,带领乡亲们找水源、拉水管……“搞事积极,经常带头做好事。”“只要找他帮忙,他肯定毫不犹豫……”村民对王大寿赞不绝口。

  2021年6月,王大寿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捧着这份厚重的礼物,他欣喜不已、激动不已,他说:“我要把这份认可牢记在心,继续发挥老党员的余热。”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长镁 刘亚丽 通讯员 李清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