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区创文打造10分钟“绿色生活圈”:满眼春色满城绿

A-   A+
发表时间:2022-03-30 14: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遗爱湖梅园的梅花、龙王山七一湖的樱花、黄冈大道的玉兰花……近日,不少黄冈市民的朋友圈被各色春景霸屏了。

  随着日渐浓烈的春天气息,黄冈城区从公园到街道再到小区,鲜花、青绿正铺满城区每个角落。出门不到10分钟便可见一处公园或绿地,市民们享受“绿色生活圈”带来舒适的同时,不忘晒“幸福”。

  近年来,黄冈市区创文通过一系列城市绿化工程的实施,公共绿地面积总量达1242万平方米,社会绿地面积达480万平方米,市区人均绿地面积13.6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2.49%,绿地率37.63%,基本构建起10分钟绿地生活圈。

  绿色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增强群众的幸福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山水人城和谐相融

  一湖春水,十里风光。

  3月6日,黄州遗爱湖红梅傲雪景区里一枝枝红梅怒放美不胜收。市民陈女士慕梅来游园。

  “学习雷锋好榜样……”陈女士一走进红梅傲雪景区大门,清澈悠扬的童声清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入耳而来。黄冈市区创文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在此开展“文艺点亮生活”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

  紧接着唯美优雅的民族舞蹈、韵味十足的旗袍秀、气势恢宏的大合唱……精彩纷呈的文艺快闪出现在红梅傲雪景区、云香阁美术馆、水韵广场、黄梅戏大剧院、临皋春晓景区等多处。

  红色故事《忠心报国 虽死犹荣》《70岁“高龄”的婴儿服》,湖北大鼓《做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文章》,遗爱湖游船码头广场上的文艺宣讲感人至深。

  “景美,文艺节目有趣有内涵!”一上午的游玩后,陈女士频频点赞。

  “遗爱湖不仅是我们休闲娱乐的场地,也是我们招待外地朋友拿得出手的景点。”陈女士骄傲地说。遗爱湖公园环湖岸线达29公里,城区中心大部分市民出门10分钟就能享受到美景。

游客在遗爱湖公园拍抖音

  一山空灵,四季安逸。

  3月22日下午,天空飘雨,倒春寒也挡不住老人们的脚步。赤壁龙王山公园的文化长廊里,几位老人悠闲地打着桥牌。老人们笑称:“山上空气好,一天不来,心里不舒服”。

  “跳舞、唱歌、散步、打纸牌的,山上几乎天天有人。”黄冈赤壁管理处黄连文介绍,龙王山由玉几山、聚宝山、龙王山组成,数座山峰,峰峰环绕形成巨大的山谷。山谷之间,一排排,一片片高大的树木,有一种森林的“空灵美”。它还与赤壁公园、七一湖相邻,有山有水,是黄州老城区居民的休闲娱乐之地。

  一江风月,韵味辉映。

  迎着清晨徐徐的江风,市民王女士从家出发,沿着江堤,穿过绿树、郁郁葱葱的绿地,一边晨跑,一边唤醒枝头沉睡的鸟儿。有时她也会来一场“月随人影动”的夜跑。

  自去年7月1日黄冈滨江公园开园后,晨跑夜跑就成了住在江边王女士的日常。“步步见绿,处处有景。”聊起家门口的公园,王女士自豪地说,“夏天的风好,秋天的月明。”

  黄冈城市的“绿肺”——遗爱湖公园绿化面积达1.349平方公里,占地面积5.03平方公里,水面2.94平方公里,环湖岸线达29公里;城中“森林”——龙王山公园总面积1平方公里。城市“绿屏”——黄冈滨江公园长5.5公里,全线共种植上、中木12107棵,下木176402平方米,铺设草皮及播撒草籽240166平方米。

  滨江公园与赤壁龙王山公园、遗爱湖公园、安国寺景区等地相连,与李家洲万亩天然生态林场相融,构成黄冈城区别具魅力的绿色圈,极大地提升了黄冈的城市品位和市民的幸福指数。

口袋公园

黄州大道上的行道树

  转角遇见方寸之美

  挥锹,挖坑、放树、扶树、填土、踩实、浇水……3月12日上午,200余人齐植树,黄州中环潘家湾社区一口袋公园已然是绿树成荫。

  梅花、樱花、丛生樟树、杨梅、桂花、朴树、石楠球、小叶女贞、茶花球、胡柚、紫荆,200余棵树木形成层次分明,四季有花开,景色各不同的新格局。

  当日,黄冈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黄冈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黄冈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义务植树活动。据悉,继去年建成7座“口袋公园”之后,今年黄冈市区将新建8座“口袋公园”。

  这一处处颜值与内涵兼具的“口袋公园”,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精彩与惊喜。

  “原来这里就是用破铁皮围着,杂草丛生,还不时有人往里面丢垃圾。”提及花园路“口袋公园”的前世今生,附近居民尹金和感慨,“现在公园尽管面积小,但是鸟语花香,看着心里舒服!”

  花园路“口袋公园”建设面积只有350平方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布局上,以花为主,中间用园路分开,方便入园,路边配置石桌石凳和休闲条椅。主树用一颗高大的胡柚,树型丰满美观,有花有果,下层种植桂花、藤本月季、紫薇、木槿、茶花、三角梅等,确保随着季节的变化都有鲜花盛开。

  位于新港二路市地质博物馆旁一处200平方米的荒地实现大变样。泥泞的地面已经变成阳光草坪和满园的景观树。

  走过长长的连廊,一个小型的“口袋公园”就映入记者眼帘。路边花坛的水泥杆以及背面的墙体涂上彩绘,画满字画,背景墙添上“礼、信、谦、学、尊”五字,充满文化气息。路过的老人带着小孩坐下歇脚,赏花,小孩玩得高兴,老人也笑得合不拢嘴。

  栖霞路与沿江路交汇处的一处三角地带,周边群众反映这里多年来破旧不堪,杂草丛生,与美丽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1月23日,这里华丽变身,成为960平方米的枫杨园。

  枫杨园建成后,与黄冈滨江公园隔路呼应,相得益彰。不但解决了此前破烂不堪、杂草丛生的问题,而且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底色鲜亮,造型多变,虽然袖珍却“五脏俱全”的口袋公园,成了周边市民休闲运动的新去处。

  一街一景各美其美

  “四季常绿、四季有花,推窗见景,芬芳扑鼻……”3月23日,一场春雨过后,空气清爽宜人,记者来到黄州大道上,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带里,桃树的花瓣上沾着雨露,娇艳欲滴。

  今年,市城管执法委狠抓绿地提升,严格划定城市绿线,将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海绵城市等理念融入绿地规划,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对城区分布过密的绿化带、行道树做“减法”,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乔灌结合、树花相间,达到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色彩丰富的立体化、组团式绿化效果,切实增强园林绿化的层次感、色彩感和观赏性。

  进入3月,走在七一路的樱花树下,粉白的樱花依次绽放,在微风的吹拂下,枝头樱花散落,地面铺就一层粉色的花毯。樱花盛开的季节,七一路成了市民赏景打卡之地。

  “我感觉在黄州,各个地方都非常美。晚上,领着家人出来溜达溜达,呼吸新鲜空气,心情都变好了。作为黄州人,我感觉很幸福。”市民谢女士笑着说。

  2021年6月24日,黄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采用双市树、双市花,确定市树为榉树、银杏,市花为梅花、映山红。

  市树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是最生动鲜活、彰显城市魅力的名片。黄州区望湖路道路全长643米,宽30米,是连接黄州城区东西区的重要通道之一。1月29日,园林工人在此栽种了市树榉树173棵,这些榉树整齐笔直,作为行道树在这里“守卫”着市民。

  “我们还在黄婆汊路、花园路、涵晖北路全力推广种植我们的市树市花。市树市花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宜居黄冈的有效途径,对于提高黄冈市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地方文化传承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贺松说。

  今年,园林部门还将继续打造中环路园林绿化示范路,在黄婆汊路、望湖路、涵辉北路、扩大市树、市花的栽种面积。截至目前,在黄婆叉路、苏林路、中环路、望湖路、花园路和涵辉北路种植榉树、樟树、桂花、梅花共1920棵。

  按四季有花有彩,绿化带美丽有型的设计理念,近年来,我市绿化除增植草本花卉外,也栽种了不少木本花卉,如沙街、青云街等街道的广玉兰,赤壁大道上的合欢。这些带花的街道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抹亮丽的色彩。(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何皎月 孙婷 通讯员 甄翔 陈慧 高鑫)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