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号角

A-   A+
发表时间:2022-03-30 08:31    来源:宜都文明网

两年强基层 三年跨能级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全新升级,是更具凝聚力、带动力、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深入发扬‘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的创城精神,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3月28日,宜都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市委书记谭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宜都以全省第一、全国十四的成绩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并先后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2021年,顺利通过全省县域文明指数测评、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模拟测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年度测评。

  市九次党代会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的奋斗目标,吹响创建号角,围绕这一目标,宜都将按照“两年强基础、三年跨能级”的总体思路,因地、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合理均衡发力,常态长效推进。在2022年至2023年,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准,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次逐年前移,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2024年至2025年,争取获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参评资格。2026年冲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全市将重点突出特色,紧扣“典范”二字,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高标准实施,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特色亮点。在建设“绿色之城”上树标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推进“三峡生态屏障”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建设“首善之城”上树标杆,打造全国文明村镇示范带,推动农村面貌持续改善,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在建设“善治之城”上树标杆,系统谋划、分期分类建强基层阵地,使“筑堡工程”与创典范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在建设“志愿之城”上树标杆,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真正让一城人动起来、让一座城美起来。

  创建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共享更高水平的文明进步成果。宜都将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和“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对标文明典范城市的最新要求,高标准补齐民生短板,高水平完善城市功能,高质量强化城市管理。要加快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在3年内完成200个小区、180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到2024年底,11个纳入计划的城乡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新建改造提升任务。全面整合优化资源,做实宜都“车共体+”品牌。同时,大力推进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工程建设,让创建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三峡日报 记者方勇华 通讯员黎文来)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