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廉洁润村居 乡村展新貌

A-   A+
发表时间:2022-03-30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村庄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近年来,黄石市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着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以廉洁之风助力乡村振兴。

  村级事务全公开

  三月的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桃花、油菜花相映成趣,农家庭院错落有致,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这些年来,河道清淤、道路硬化、民居修缮等村庄建设实事,从立项、开工到建成,都公开透明地摆在村民面前。

  “大家积极性很高,什么事都抢着参与。”老党员杨道胜是村庄理事会的一员,和理事会其他成员一起,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助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工作。

  “无论大事小事,都严格执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沼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邓学军说,通过规范村居工作机制,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事项都能得到合理决策、实施。

  “村里花了哪些钱,点点手机就能知道。”在金山店镇火石村,村民陈大姐通过手机查看了2021年村里各项收入和支出,这是黄石市创新方式完善村级事务公开体系的真实写照。

  往常,公开村务一般都张贴在村委会公告栏上,现在只要手机查看就可实现线上实时监督,有效激发了村民的监督热情。

  春风化雨正民风

  作为大冶市清廉村居示范点,沼山村随处可见“廉”式家风家训,传递着浓浓的党建廉政能量。在火石村,村“两委”充分挖掘党建阵地、廊道、广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多种形式的清廉文化宣传阵地。

  在清廉村居建设的推动下,黄石市广大乡村党风政风和村风民风不断好转,人们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提升。

  “门口道路从泥巴路、水泥路变成了沥青路,员工也增加了十几个人。”沼山村2017年成立的伏陆山庄刚刚完成提档升级,老板柯建建说,村里越来越美,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自己投资信心也越来越足。 (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