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都亭:社区小课堂,治理大提升

A-   A+
发表时间:2022-03-28 15: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为孩子们在社区课堂上课。 (资料图片)

  家长接受家庭教育、居民实现自主点课、老人分享养老秘诀、儿童常有兴趣课堂……在利川市都亭街道办事处,这些服务已逐渐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近年来,利川市都亭街道办事处坚持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把更多资源、服务放到社区。通过开设社区小课堂,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使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父母学堂”,架起亲子有效沟通桥梁

  “我们家长往往只看到孩子的缺点,经常抱怨他们学习成绩差。通过课堂学习,我觉得我们应该多看到孩子的长处,多表扬、多夸奖。”在利川市都亭街道乳泉社区的“父母学堂”里,家长刘艳利感慨,通过“父母学堂”,她改变了之前的教育理念,希望小孩快乐学习,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良好的亲子关系源于良好的亲子沟通。为促进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促进父母与孩子心理健康,推动社会健康和谐发展,2021年10月,利川都亭街道乳泉社区联合利川市慈善机构和教育部门,开办了全州第一个“父母学堂”。

  “近几年,社会上发生了一些与家庭教育有关的事件,很多不幸事件的发生都是因为教育方式不对,‘父母学堂’把父母们集中起来开展教育活动,有利于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有利于家庭和谐。”利川市慈善总会会长陈德武介绍。

  课堂上,讲师通过事例分析、情景演绎等方式开展心理知识讲座,传授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和方式,促进亲子沟通。

  “家庭教育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父母学堂’有如何建立和谐幸福的夫妻关系、如何建立亲子关系、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让家庭更和谐、孩子更健康。”利川“父母学堂”志愿者讲师黄锦秀说。

  父母学堂于每周四晚七点开课,每节课邀请100名中小学学生家长前往听课,自开办父母学堂以来,已有1200名家长受益。“以前只看小孩的学习成绩,听了这个课,最大的启发就是孩子心理的教育更重要,这个课堂很有意义。”家长姚彦生表示。

  “居民讲堂”,实现居民自主点课

  “我想上形体礼仪课”“我想上室内收纳整理课”“我想上利川特色菜厨艺课”……都亭街道桃花社区推行居民自主点课模式,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居民讲堂”,满足社区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

  “上了一节礼仪课之后,我懂得了如何站、如何坐、如何走才更有气质,对于做品牌服饰销售的我很有好处。”桃花社区辖区锦联华商超店员康丽高兴地说。

  “很担心孩子的心理问题,要是社区能在暑期开办几次心理辅导课就好了。”居民王锦绣在桃花社区心愿墙上写下这样的心愿。

  为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让小朋友们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桃花社区联合都亭街道团委、共青团利川市委联合举办为期20天的“希望家园”免费暑期班,为小朋友们提供课业辅导,宣讲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培养书法、绘画、声乐、舞蹈等兴趣爱好,传承传统文化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小朋友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娱乐身心,同时也为“上班族”分忧解愁。

  “能不能给我们老年人找一个固定的活动室,我们把珍藏几十年的书捐出来,大家一起读读看看,还能互相传授养老秘诀。” 93岁的李长书爷爷向桃花社区提出要求。

  在桃花社区的积极协调下,桃花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利川支行便将主街上的闲置门面装修成“红色驿站”,为社区居民就近就便就简提供“一杯热水”“一个棋盘”“一把雨伞”“一个课堂”等便民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从此,这里成了老人们的恳谈室、过路行人的休憩地、志愿者的“加油站”。

  “听了老党员们传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我感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回家之后我连夜写了入党申请书,第二天就交给了社区。虽然年纪大了,学历也低,但是我还是想在有生之年能够入党。”83岁的志愿者李伦坤感慨。

  “趣味课堂”,陪伴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为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理财观,都亭街道桃花社区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免费开展“儿童财经知识教育培训”,从收入与消费、储蓄与投资、风险与保险、制度与环境、财富与人生、合作与创新等六个维度对孩子们进行财经教育。

  培训现场,孩子们经过短暂而欢乐的熟悉交流后,志愿者引导同学们从“钱”这个汉字展开联想,鼓励孩子们写出与“钱”有关的汉字,找出这些汉字的共同点,理解“钱”的概念。

  活动中,引导同学们以“我换我爱”游戏进行互动,模拟古代物物交换的场景,孩子们脑洞大开,找出物物交换的难题和解决办法。通过系列故事,了解“钱”的来历和识别真假钞票方法,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通过财经知识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钱的知识,也深刻体会到爸爸妈妈挣钱不容易,以后我要爱惜钱财,不乱花钱。”小学二年级学生姚懿轩说。

  社区“尖刀班”班长姜韬介绍,桃花社区位于城郊,留守儿童较多,为解决孩子放学后做作业的难题,社区和志愿者团队建成“四点半课堂”。

  许传芳是利川市职校老师,也是下沉大塘社区的党员。每天放学后,她和大塘小学老师杜真等人会准时出现,为孩子们义务辅导作业。

  去年下半年,学校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后,“四点半课堂”改成了“趣味课堂”。社区每月定期举办一场以关爱留守儿童为目的的“趣味课堂”,将趣味运动和同学们的学习需求结合起来,集体育、文化、智力、趣味等元素于一体,帮助孩子们全面发展、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恩施日报 通讯员 谢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