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义工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廖菊香:助人悦己情暖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3-28 15: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3日,在江汉油田总医院,江汉义工爱心公益协会的义工们心里很难受。前一刻,昔日志愿服务“战友”廖菊香被确诊为恶性肿瘤。

  而3月18日,她还在江汉油田托老中心,有说有笑地给老人们免费理发。

  “廖菊香为人特别好,是我们江汉义工团队的优秀志愿者,油城居民心中的暖心好闺女。”江汉义工爱心公益协会副会长马青说。

  今年52岁的廖菊香是四川人,1996年经亲戚介绍嫁到了江汉油田。凭借精湛的理发手艺,她开了一家小小的理发店,起早贪黑苦心经营。

  廖菊香的生意经与众不同。孤寡老人来理发,免费;残障人士来理发,免费;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人群她采取上门服务,还是免费……她说:“做生意就是做人,要做好人。”

  在廖菊香心中,尊老敬老爱老是一种美德。她一直牢记在心,经常无偿地上门服务、关怀照顾独居老人,谁家有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找她。“这个外来的川妹子比自家闺女还亲,认识菊香是我们的好福气。”老人们纷纷夸赞。

  多年来,廖菊香默默做着邻居们身边的好人。2016年3月5日,江汉义工爱心公益协会成立,廖菊香主动找上门申请加入。

  “我会理发,想去敬老院,进社区,为更多的老人服务。”廖菊香说。

  从此,在每一个周末,廖菊香把理发工具包一背,锁上店面大门,随团队走入各个乡镇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小廖不光手艺好,嘴也甜,很会逗老人开心。”老人们聊起廖菊香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周末不做生意,做义工”成了廖菊香的“特色招牌”。

  “周末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周末关门虽然减少了不少收入,可我内心更加充实了,这种真正的快乐,只有置身于其中才能感受得到。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义工就是我最喜欢的事情。”廖菊香说。

  廖菊香的善举,还在于很多细微处:自掏腰包给团队购买理发的围布,泡脚用的保健醋,修脚用的凳子……她就像满园盛开的菊花,香飘四季,爱洒人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廖菊香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加入“江汉义工应急驰援突击队”。小区值守,油城巡逻,生活物资配送,生态农业公司分装菜品……从大年初一开始,她连续奋战63天。

  一次接到紧急任务,要在晚上加紧分装几车菜品,在赶去的路上由于天黑,还飘着小雨,她脚下一滑,重重摔倒后继续前行到分装现场,丝毫没有提及摔倒的事情。当血水渗出衣服,工友们把她拖到一旁脱下外套,但见肩膀处、手臂、后背都脱皮了,衣服也被血水粘住了。工友们心疼地落下了眼泪,她还一个劲地安慰大家:“没事的,没事的,过两天就好了。”可第二天,她又出现在公益活动现场。

  疫情肆虐时,为医护工作者理发是需要胆量与勇气的。“我去!”廖菊香又冲锋在前,义务为医护人员、特警、消防、公安、城管、新闻工作者等防疫一线人员理发。

  “帮助别人其实是一件悦己的事,能让自己的思想更成熟、行为更稳重,还能传递温暖,密切邻里关系。我十分珍视‘义工’这个称呼,要做就做一名合格的义工。”廖菊香常这样说。

  截至目前,廖菊香志愿服务时长超1300个小时,是潜江市“四星级”志愿者。

  得知病情之后,廖菊香仍然放不下志愿服务,“现在不用做手术,3月26日这个周末到华美社区的公益活动我要去。” “在公益这条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廖菊香说。(潜江日报 记者 刘大琼 通讯员 袁大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