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宜昌文艺界重大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3-28 14: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4-25日,“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宜昌文艺界重大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启动。此次活动由宜昌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市文化和旅游局、三峡广播电视台承办。

  宜昌好人馆,夷陵区许家冲村,秭归屈原祠、屈原镇西陵峡村……文艺工作者们一边了解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一边探讨屈原精神、精品创作,一边构思作品布局、层次递进……

  重走奋进之路

  宜昌好人馆,2300多名道德典型,驱散了严寒,为城市注入了温暖的力量;夷陵区许家冲村,三峡移民艰苦奋斗,为乡村找到了振兴的法宝……“坝头库首第一村,三峡茶谷东大门……”山间,回荡着三峡渔鼓调改编而成“治村法宝”——《许家冲村党员公约》。

  浅显易懂的唱词,朗朗上口的旋律,把“移民村”的团结、“空壳村”的振兴,一一铺陈在各位文艺工作者面前。

  “我一直关注着三峡移民这个特殊群体,也被他们身上那种‘奉献、自强、感恩、阳光’的移民精神深深感动。”这次采风,激发了夷陵区作协副主席易晓燕的创作激情,她计划以三峡移民、乡村振兴为背景创作一部长篇小说,向广大读者分享她眼里的移民新生活。

  谢蓉是众多三峡移民中的一员。秉持“不能端着金碗要饭”的人生理念,她顶着重重压力,带领“峡江绣女”,传承、发扬非遗技艺“牵花绣”;借力乡村旅游,改造闲置房屋,创办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谢蓉的故事,为市作协副主席杜鸿正在创作的舞台剧提供了素材。独具特色的牵花绣,也为舞台背景设计带来了灵感。

  “我们的生活、时代就像正在来临的春天一样,汩汩不息地为我们提供着创作源泉。”杜鸿有感而发,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吸取养分、源泉,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

  感悟厚重文化

  秭归凤凰山南麓,是无数文艺工作者的向往之地——屈原祠。

  山门,从归州搬迁而来,见证了“屈原三迁”的历史。苍劲有力的“屈原祠”“光争日月”“孤忠”“流芳”,熠熠生辉,诉说着后人对屈公的无尽怀念。

  拾阶而上,碑廊两侧,《离骚》《九歌》《天问》等传世诗篇,涌过历史长河,将屈原的诗歌魅力、求索精神、家国情怀呈现在世人眼前。

  “站在这里,就能感受到一种抑制不住的向前力量。”文艺工作者们不禁感叹。

  市散文家学会常务副会长韩永强一直致力于屈原文化的挖掘、发扬和传承。他认为,除了诗歌创作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屈原浓厚的家国情怀,同样感动了千千万万的炎黄子孙。

  今时今日,3.92米的青铜屈原像与三峡大坝隔江相望,把时代变迁、城市发展尽收眼底。“如果屈原大夫在天有灵,一定会欣喜地再创作一篇《宜昌颂》!”

  传承屈原文化、展现书法魅力。去年,市书法家协会开展了“致敬屈原”主题书法创作展,30位知名书法家积极响应,创作了优秀作品。

  “今年,我想再召集会员,用隶、篆、楷、行、草‘五体’创作屈原诗赋中的经典名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德聪还计划推动作品融入中小学校本课程,同步推进书法艺术普及和屈原文化弘扬。

  宜昌文艺名家讲坛上,张永久(文学)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张永久,也以屈原传说、生平、诗歌创作等为主线,进一步阐释了屈原精神。

  沐浴时代新风

  秭归西陵峡村,兵书宝剑峡和牛肝马肺峡之间,耸立着以险著称的链子崖。

  但一场春雨,带来了雾气氤氲,藏起了高耸的危岩;浮云缠绕,为险峰注入了几分柔和。

  “这里有明显的三峡特征,是西陵峡最美的一段。”各位文艺工作者不止一次地慕名而来。

  曾经,他们为这里的历史着迷:滩多滩险船佬多,上下行的船舶都在该地停靠,为临江而居的仁村人带来了人气、财气和名气,形成了规模宏大、风格独特的峡江古镇。

  现在,他们为这里的变化感动:库区蓄水后,村民告别“扯滩”,开始种植脐橙、白花桃、葡萄等小水果,并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招揽四方游客,走上致富之路。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自然山水与人文结合起来,创作出展现时代精神的美术作品。”这次采风,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才清与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深入探讨,一幅包含屈原、峡江、柑橘等元素的画作,已经慢慢清晰……采访期间,文艺工作者们还参观了热闹的屈原故里非遗小巷、美丽的木鱼岛天问公园……“沿路的风景勾起了儿时的回忆。”中国音协会员、《我的中国星》全国总冠军、湖北省土家族五峰歌舞剧团歌手祝家家表示,回去后,他将好好沉淀,厘清思路,创作一首民族和流行结合的音乐作品,讴歌新变化、礼赞新时代。

  采风还在继续。后期,各位文艺工作者还将围绕自己关注的选题,再探访、再了解、再思考,努力创作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精品。(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阮仲谋 杨婧)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