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共创文明城 创文为人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3-28 14: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十年追梦,十年坚守,黄石步履铿锵。

  创文创什么?创文为什么?创文我们该做什么?

  人人创文,创文为人人,答案写在奋进路上。

  创文创什么?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

  创文创什么?

  创文远非倡导街头无垃圾、交通有秩序等那么简单。

  创文涉及到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其考评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未有。

  从面子到里子再到精致;从盆景到风景再到美景;从整治到机制再到长治;从城市到农村再到全域,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的是具有高度示范性引导性的城市,不是一般性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是最高标准,不是一般性的标准。

  十年创文,黄石步履铿锵,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更满意,何以如此执著和坚守?

  从长远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黄石城市发展的梦想追求,是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迫切需要。

  从眼前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拿下这块“金字招牌”,是对黄石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大检验,是对黄石多年努力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转变的一个重大检验,是对黄石加快转型升级、能否达到新高度的一个重大检验。

  创文之路也是黄石城市发展的圆梦之旅。

  在城市的发展史上,黄石面临着一个个现实挑战,需要直面面对;城市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常态创建有待进一步巩固。

  归根到底,创文不是目的,是载体和抓手,是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强综合竞争力、树立形象,改善环境,提高素质,促进发展,最终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城市家园,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享有不断提升的幸福生活品质。

  创文为什么?

  创文给黄石带来了什么?

  从改善民生、满足市民需求切入,黄石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创建工作重点,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和价值尺度,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设施,维护城市秩序,弘扬文明风尚,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一个抽象的概念,变成了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创文为市民带来了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面貌。

  居民黄泼龙住在黄石港钟楼社区交通路1号居民小区,房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存在外墙皮脱落、老化等问题,影响小区环境面貌。不久前,黄石市相关部门启动周边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小区房屋旧貌换新颜,居住环境发生大变样,黄泼龙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创文为市民带来了更加祥和的公共生活秩序。

  借助创文契机,黄石市花大气力整治市容市貌、消防安全、农贸市场、停车秩序、文明养犬、空中缆线等,修建“口袋公园”,完善市民休闲娱乐的健身广场和设施,一个个影响居民生活秩序的突出问题得到化解。

  创文为市民带来了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 

  一大批志愿者、志愿服务队,汇成城市最美的风景线;一大批道德模范、荆楚楷模和中国好人,铸起我们精神的新高地;一大批彰显品质生活的城市书房散发出浓浓书香;一大批互助互利、互帮互爱的暖心故事传递着城市温度……创文的意义绝不单单是争夺一块城市荣誉的牌子,而是夺取一块群众满意的“民心金牌”;创文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为了让城市受奖,而是为了让生活其中的老百姓受益。

  不少在外打拼的黄石人,回黄后也感叹:“黄石一年一个样,变化确实大!”

  创文我该做什么?

  文明的厚度,体现在人们对城市未来的憧憬。文明就是不断进步,文明就是我们与城市的一次双向奔赴,城市让生活更幸福,我们让城市更美好。

  创文不是“个人赛”,而是“团体赛”,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参与,只要人人都奉献“一块砖”,文明城市的高墙就会屹立不倒。

  创文,市民该做什么?

  做创文的支持者,明白创文的目的、意义,理解创文、支持创文、点赞创文,传播创文正能量;做创文的参与者,响应政府号召,参与到创文各项工作中,搞好环境卫生,做好门前三包,参加志愿服务;做不文明行为的劝导者,敢于制止、敢于监督不文明行为;做城市文明形象的维护者,大力宣传黄石,为黄石争光,不做有损城市形象、有损个人形象的事情。

  作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你,尽职于群众的托付,以高效率为百姓服务,用真诚迎接每一个来访的市民,是创文的参与者。

  作为街边小商贩的你,在卖出每一件商品的同时,主动回收垃圾,维护市场秩序,守信经营,是创文的参与者。

  作为司机的你,不触犯那些早已变成常识的交通规则,主动礼让行人,是创文的参与者。

  作为志愿者的你,活跃在交通路口、行业窗口、救灾一线、街头巷尾,将自己融入到城市的风景中,是创文的参与者。

  作为百姓的你,不随地乱吐乱丢,遛狗牵绳、文明旅游,礼貌对人,热情回答问路者,热心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是创文的参与者。

  ……

  文明的种子一旦落地生根,势必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从单位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幅幅全民参与创建、同心同向共创文明城的生动画面,我们还希望,有更多的“你”,加入“他们”,汇聚成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的“我们”。

  烛光聚成火焰,萤火汇成星河。

  这场将区域发展、社会进步、城市文明融入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中,也会因为每一个“你”的加入,镌刻着黄石的誓言,展现着黄石的力量,蕴藏着黄石的精神,追逐着黄石的梦想。 (黄石日报 记者 陈子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